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任务

花果山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粤-薪妈0804B

[妈妈反馈] B-粤薪妈0804男新八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2-4-22 15: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语文小作坊实操总结20220422

实操日期:
2021年06月28日薪妈开始实操,薪从2021年7月6日开始实操,至2022 年4 月22 日,历经299天,共发布158篇实操反馈。

实操内容:
薪妈最开始看、背、捋《项脊轩志》原文、捋意、再捋字、拆字、脑中成像图;捋实词;课件读后感;与薪捋古文,记得第一天薪捋《卖油翁》,像开火炮一样飞快背,再至今捋《桃花源记》能通过意境脑中成图像,这与薪妈当时捋《项脊轩志》的情形相似。后面作业登记,清对作业,清对知识点,捋错题,陈述错题,几何脑中成像陈述等。
薪妈后期也参与阅读《蓝血十杰》、观看小方圣经,小方圣经薪妈还没有看完。

实操状态:
新颖往往都可以调动积极性,能进申爸亲自带队实操是个难得可贵的机会,薪妈很积极报名也积极做任务,但后期特别近期,实操也有安排,感觉像每天吃饭一样,没有特别的激情冲击写反馈,然后其他事情也多,慢慢就落下了。反正到点与薪弄完就完事,薪有时候作业多不想弄,也会安排放弃实操,基本上还是可以配合实操。但不看数据不清楚,一看反馈数据就暴露弱点了,薪妈反馈只完成不到53%,有些惭愧啊。
在实操过程中,捋古文、几何脑中成像陈述开始的时候都让薪抓狂,几个线让薪比较急躁。坚持下来就是成功的。几何脑中成像陈述,也许是时间点的问题,因为处在春节假期,薪总说假期应该是吃喝玩乐的,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吃饭,都坚持不落下打卡,必然成效也是显著的。
“妈妈要一直维持在不收不放、不即不离、不冷不热......不...不.....这样的一种状态上。”申爸最后一次的早课的最后一句话,我牢记在心。


实操困惑:
没有特别的困惑事情,薪妈心宽些吧,顺其自然发展。
如果要说吧,那就是为什么薪实操后没有出现特别兴奋的情况,特别有热情想做任务的情况,是否薪妈在实操过程中操作偏差或者操作不够力而没有激发薪的动力。又或者薪的脑构建没有完成好……不管结果如何,回看记录,感觉特别好,这段记录应该会成为我与薪终生的回忆。
还记得申爸说大申的小乌龟吃食的情况......孩子大了需要一个隐蔽的、独立的、完全由自己支配的空间,而妈妈的本能是与孩子一体的,妈妈何时放开,何时放手,何时不猫爪闹心去关注在独立房间里面的孩子......这里面的学问真的的很大,妈妈的情绪掌控及心境都很关键,薪妈有时候总是掌控不好。申爸的“美式”解决手机方式,在网课期间总是拿捏不要,哎,还是会一地鸡毛......
虽然也有看郑委课堂,但是里面的案例都比较极端的,很少平常的孩子情况...... 希望申爸、妈妈们多分享这些。

分享收获:
说到收获,有太多了,水滴石穿,这么多年下来,慢慢静等花开,薪妈坚信会有满屋飘香的时刻。
薪在这299天的实操过程中,虽然薪不一定认可是实操带来的成果,但是薪妈是看到了薪的成长,薪的演讲很顺溜了,多次PPT演讲都得到表扬,薪的语文测试或者考试古文基本全对,按薪说的,他拿不准的就作文,换句话说文言文已经不是他畏惧的内容了,语文也能作为模范作业上榜。薪的数学、物理解题也快速了,就是字还要改进,数学会得不到A,都是书写不规范问题,薪是自信心越来越好了,总会积极与老师课堂互动,这是薪妈与老师交流的时候听到最开心的事情,薪大多时候都想做好,但是薪自己也清楚自律不足,总是会在做作业的时候想着同学们在玩什么游戏,14岁生日那天最大的愿望是可以自由玩游戏,说陈硕老师也玩游戏,也许这就是男孩子吧。反正顺其自然,继续“不收不放、不即不离、不冷不热......不...不.....”,继续一地鸡毛,这样是生活才有人间味道......不是吗?

总结经验:
薪刚过14周岁生日,陪伴薪成长14年,这14年薪妈有开心、不开心、有哭泣、有无助、有气垒......但回头一看,总会会心一笑,这就我的儿子,独一无二的儿子,独一无二的亲子时光,谁也不能复制的时光。也就是这些点点滴滴,才让薪与薪妈的成长道路上显得生气勃勃,独有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特别是这段时间与薪的互动,不管对刚踏入青春期的薪、还是薪妈都是一次耐人寻味的旅程,让薪成长同时也让薪妈成长了很多,对孩子妈妈不要总那自己的成长去要求孩子的成长,每个人的成长都不一样的,要按着孩子成长的步伐不断学习,不断修正,不断改进.....

未来半年计划:
未来还是会继续关注早课,学习郑委公益课,跟着大队继续前行,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只有自己的提升才引领孩子视野扩展。虽然困难重重,但一定会有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继续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4-26 09: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04.22反馈,今天是开学第61天。今天的作业薪在学校全写完了,这一周都是学校完成作业,回来玩1小时~1.5小时左右,吃饭,做任务(自己登记作业,妈妈校对,捋作业),练习钢琴,再自我复习,薪说要劳逸结合,他会学校完成作业,饭前的时间是他的,妈妈不能打扰,不能干扰。妈妈答应给予自由空间时间。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练习卷》,第五章,认识分式,第二节分式的约分,5道选择,5道填空,7道计算,共16道;作业已经交给老师了。

英语:
A、《教材学习材料》,8题填空,12题阅读,共20道

物理:
A《知识与能力训练》,第11章 功, 第2节 功率(1),p68~70,7道选择,1道计算题,提高练习问答题1道,共9道;
二、捋古,没有安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4-26 09: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04.24反馈,今天是开学第63天。今天的作业薪在学校全写完了,按约定今晚捋完作业后,随意妈妈抽查古文。没有想到快一个月没有捋的《庄子》二则,之(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这么短的古文竟然超过3处错误,事后了解是老师不要求记背的,他在妈妈捋完后就丢开了,今晚他是按意思翻译原文捋我听,自然漏字了,最后让薪朗读3遍后才全文原文通过了,看来妈妈还得时不时抽查。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练习卷》,第五章,认识分式,第二节分式的约分,5道选择,2道填空,3道计算,共9道;作业已经交给老师了。

英语:
A、《教材学习材料》,27题语法题

物理:
A《知识与能力训练》,第11章 功, 第2节 功率(2),p70~72,7道选择,2道问答题,共9道;

语文:
A、《同步解析与测评》,第4单元,任务三,P56,课外阅读,5道问答题
二、捋古,《庄子》二则,原文,词语点捋意,生字拆字,整文翻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4-29 11: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4.25 反馈,请假一天。
2022.04.26反馈,今天是开学第65天。今晚没有特别烧脑的地方,几分钟就完成作业登记,捋周一的错题,就英语错3道,然后清对数学的双基的知识点、物理双基的知识点,脑图没有安排,另外安排看地理图册核验老师要求记背的知识点。

一、作业登记:
数学:A、老师的《练习卷》,第五章,认识分式,第二节分式的约分,6道选择,4道计算,2道解答,共12道;作业已经交给老师了。

英语:
A、《阅读160篇》,(三十),5道阅读,10道完型填空,5道信息匹配,5道还原文章,5道语法填空,共30道

物理:
A《知识与能力训练》,第11章 功, 第3节动能和势能,7道选择,1道填空,1道解答,共9道;

语文:
A、《同步解析与测评》,第6单元,任务三,P56,综合性学习,共5道问答,微写作150字。

二、捋古,《礼记》二则,原文,词语点捋意,生字拆字,整文翻译,并给薪伴听小方的《礼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4-29 11: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04.27反馈,今天是开学第66天。一如既往,薪作业学习完成了,回家就打机妈妈不干扰,饭后玩了20分钟就开始做任务,这个规则已经玩了进两周了,与老师交流,薪返校后也积极了(妈妈内心吐槽因为积极交作业,交优质作业可以免作业,回家妈妈又不干扰他玩,哎,14岁的娃只能约定,大家守约,妈妈还要坚持修养身心,给孩子留空间,不说教,不唠叨,不干扰,每每看到他在电脑上与同学边聊天边大家,妈妈的内心还是要很强大,关门给孩子空间,希望一切可以往好处走,继续“美式”约定合法化。。。)

一、作业登记:
数学:A、老师的《练习卷》,第五章,认识分式,第3节(2),分式的加减法,4道选择,3道计算,2道问答,共9道;作业已经交给老师了。

英语:
A、《双语学习报》,P3,第一课时,12道填空

物理:
A每日一练,1题问答;

语文:
免作业。

地理:
A、《地理思维扩展》,p4,5,,5道填空,共5道选择


二、捋古,没有安排,薪自我学习,妈妈要安排妹妹们的复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4-29 11:02:35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04.28反馈,今天是开学第67天,今天没有安排做任务,薪妈配合老师背记《地理》七下知识点,安排了50分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17 11: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粤-薪妈0804B 于 2022-5-17 11:16 编辑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05.16反馈,有点惭愧,已经超过半个月没有反馈了,这段时间,薪同样没有学校完成作业,回家练习1小时钢琴后,与同学聊天,到时间安排登记作业、清对作业,妈妈有空就陪着背或考核生、地7~8年级的知识点。

一、作业登记:
英语:
A、《知识能力训练》,P53~54页,阅读5道;
B、《双语学习报》,P3,第二课时,语法10道;
以上全对。

数学:
A、《同步精练》,第六章,第一节平行线的判定,选择10道,填空5到,问题5道,共20道题。
以上全对。

二、捋古文,没有安排,薪自己安排背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24 08:57:52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05.17反馈,今晚只安排了登记作业,及陈述2到数学题,妈妈有其他事情安排,就让他自由学习及练习钢琴了。

一、作业登记:
英语:
A、《试卷》10道选择题,35道填空题,共45道。

数学:
A、《试卷》5道选择题,5到填空题,5道计算,10到问答,共25道。

语文:
A、《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阅读练习册》P1~2页,共10道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24 09: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05.23反馈,数学测试、英语测试、道法测试,现在都不公布成绩,与老师沟通的反馈都是还行,说这近在学校状况还不错,课堂回答对应自如,成绩在班级前列,但是老母亲还是不放松,继续跟孩子按约定做任务。与薪交流,他也知道生地拿到A的优势,所以妈妈还得继续盯紧。今天的书写作业很少,也是在学校完成了,昨晚任务,钢琴只安排40分钟就与同学交流本周2个演讲、竞赛如何选择题材及排练事宜(语文 竞赛、英语竞赛),现在的初中学生不像薪妈那个年度,都是考试,学习,读背。他们更多是多元化教学,上周安排了科技节,本周又安排英语节,文化节。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试卷》,第七章平行四边形,第2节平行四边形的判定,6道选择题,8道问答题,共14道。

语文:
A、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阅读。

英语:
A、《翼课网》,40道题。

二、古文,今晚没有安排。

三、《数学》,课后安排2道题陈述,与薪约定,陈述数学的时候,先按解题顺序讲出答案,在解释为什么这么做,用了什么定理及知识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25 14:41:56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05.24反馈,今天作业也少,安排作业登记后,做了2道数学几何脑中成像,有一段时间没有安排,两个人的默契还在,很快就做完了,妈妈阅读题目太少了,再加题人家就不愿意了,按之前约定继续每天另2道数学陈述,所以妈妈见好就收。古文都已经会背诵了,薪建议可以安排9上的了,计划书到了就提上日程。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第2节导学案》,第七章平行四边形,第2节平行四边形的判定,共16题。

英语:
A、作文《Pet dog》

物理:
A、实验一,探究摩擦力与压力关系,填空题共18道。

二、古文:
《桃花源记》、《小石潭记》、《刻舟记》,原文、整文翻译,妈妈抽词语点翻译。

三、脑子成像
数学课本 P139,2道例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26 08:57:49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05.25反馈,今晚饭后薪与同学视频讨论物理压强的作业问题,虽然到了约定时间,但妈妈看到后就退出房间,留给空间给孩子们。这个是这近薪比较多的现象,会与同学研讨作业或者互相考核对方,也许这样是没有压力的交流。
登记完作业同样先安排捋古文,再陈述数学,再脑图2道题,今晚薪应该有些疲惫,在做任务时有些急躁,做完就让妈妈退出房间,他需要自己安静,包括妹妹们的故事机也让妹妹们放小声。妈妈今天没有再探讨其他问题,都给大家休闲的空间。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同步精练》,第七章平行四边形,第5节平行四边形的证明,6道选择题,1道填空,7道问答题,共14道。

英语:《知识与能力训练》,P70~73,共13道选择题

二、古文:
《礼记二则》,唐诗三首-《石壕吏》、《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卖炭翁》原文、整文翻译、词语点翻译。


三、脑中成像
数学课本 P140,2道练习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30 11:01:39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补2022.05.26反馈,今天收到老师信息,薪英语中段考核进步很大(妈妈都不知道有中段考核,之前问孩子说没有,应该是老师自行安排,学校没有设定中段考核),是A班前10名,看来选择相信孩子慢慢开花还是对的,鼓励孩子继续加油,今晚薪说放松一晚,就登记作业,捋完古文就自由学习了。本周末生物会考实操考试,让薪自己看实操视频,巩固下,争取满分通过考核。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同步精练》,第七章平行四边形,第3节中位线的性质,7道问答题。

英语:
A、《知识与能力训练》,P69~71,共10道阅读题订正。

物流:
A、《第七、八章综合复习》练习卷,共41道题。

二、古文:
《庄子》二则,《诗经》原文、整文翻译、词语点翻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30 11: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补2022.05.27~29反馈,这周末薪妈有其他事情安排,又给薪放假了,薪周日会考实操考核满分,一回到家就给妈妈电话,他取得满分通过了,9下的书也到了,薪看到后开心说,可以有资料背诵了,薪妈也偷笑了,的确八上下古文都熟悉了,他有点乏味了,来些新的,有新动力了,因为薪妈都在外面,这周边基本主力在复习。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练习卷》,共30道题。

英语:
A、《 翼课网》,20道题。


二、古文:
没有安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6-8 15:4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粤-薪妈0804B 于 2022-6-8 15:47 编辑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5.30反馈,今晚登记作业后,安排捋数学课本练习题2道脑中成像,成像过程中没有卡顿,今天与老师沟通,老师建议多手写练习,加快做题速度,不能光安排口述及口练习,与薪交流后面怎么安排,但还是没有具体方案,薪不愿意刷题。明天继续讨论。

一、作业登记:
语文:
A、《同步练习册》,第六单元,第21课,《庄子二则》,12道填空题。

数学:
A、《课本》,第七章平行四边形,第4节多边形内角和,5道计算题。

二、古文:
没有安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6-8 16: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5.31反馈,明天需要安排“道法”课堂演讲,今晚就登记作业后留给薪安排演讲稿及演讲准备。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同步精炼》,第七章平行四边形,第4节多边形内角和,P78~79。3道选择题,3道填空题,4道问答题,共10道。

英语:
A、翼课网听说

物理:
A、《知识能力训练》,P83~85,第十二章 简单器械,第一节 杠杠 ,4道选择题,5道填空题,共9道。

道法:
明天演讲稿

二、古文:
没有安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6-8 16: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6.1反馈,登记完作业后,安排捋古文,语文老师反馈孩子们都会背记,但运用不好,所有与薪一起拿取双基复习了半小时,开始薪有些急躁,不想弄,后面静下心来慢慢看进去,也约定他有空就看双基。


一、作业登记:
语文:
A、课文,默写第六章、第21课《庄子二则》,所有注译。

数学:
A、《同步精炼》,第七章平行四边形,第4节多边形内角和,P83~84。3道选择题,3道填空题,4道问答题,共10道。

英语:
A、《双语学习报》,P12~13,共20道阅读题。

二、古文:
《庄子二则》原文、词语捋意,整文翻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6-8 16:2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粤-薪妈0804B 于 2022-6-8 16:31 编辑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6.6反馈,今晚妈妈回家很晚,登记作业后,捋2道数学题就没有安排其他了。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同步精炼》,第七章平行四边形,第2节平行四边形的判定,P75。4道选择题,5道问答题,共9道。

物理:
8道导图绘画

二:古文:
没有安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6-8 16:39:14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6.7反馈,今天数学已经开始讲9年级了,问薪没有书怎么学,薪回复看老师的课件啊,好在薪妈已经把9年级的书都购买了,登记完作业后,就把9年级第一章的知识点与薪捋了一遍,概念都掌握了,也捋了2到例题。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老师的《练习册》,九年级,第一章菱形的性质与判定,第1节 菱形的性质,4道选择题,5道问题题,共12道

语文:
A、《同步解析与测评》,4道选择题,5道填空题,共9道。

二:古文:
没有安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6-10 11:30:49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6.8反馈,登记完作业后,继续拿着9年级数学书做课后练习题2道,老师讲9年级的课程,薪就是不愿意带书去学校,说老师有导学不用书,在做脑中成像过程中,解答的思路有点绕,不够简洁,还得多看例题练习。古文没有安排,其他时间给薪安排英语口语了。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课后作业》,九年级,第一章菱形的性质与判定,第2节,2道选择,2道填空,6道问答,共10道

语文:
A、《同步解析与测评》,P66、P78 5道阅读,2道选择,5道填空,共12道。

英语:
A、《双语学习报》,P15~16,10道六选五填空,5道阅读,10道完型填空,共25道阅读题

二、古文
没有安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6-10 11:37:47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6.9反馈,登记完作业后,继续拿着9年级数学书做课后练习题2道、例题1道,先让薪看例题解答过程,再安排脑中成像,今晚明显效果好些,按老师提议要多写练题,与薪沟通无果,看看周末是否可以刷些题目,这两天看群里反馈刷题的情况,偷懒的薪就是不愿意刷题,唉,那就先做好目前的安排吧。与薪计划本周末把生地都复习一遍。

一、作业登记:
语文:
A、《同步解析与测评》第六章,24课唐诗三首,2道选择,3道填空,共5道。

数学:
A、《课后作业》,九年级,第一章菱形的性质与判定,第3节,3道选择,2道填空,7道问答,共12道

二、古文
没有安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6-13 09:42:09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6.10反馈,作业登记完后继续2道菱形的脑图,今晚脑图娘两配合很好,没有题外废话,互动不错,很快就做完了,按计划今晚开始安排9上的古文,今晚只安排“岳阳楼记”的原文,然后时间还给孩子,他明天要跟同学们出去玩一天,今晚要把周末的作业都安排完。


一、作业登记:
语文:
A、周记

数学:
A、《期末自测卷》,10道选择,5道填空,8道问答,共23题;

英语:
A、《双语学习报》,924,10道阅读
B、翼课网,听说练习10道(提出问题)

物理:
A、《知识与能力训练》,第十四章 简单器械 滑轮(1)(2) 11道选择题,8道填空题,1道问答题,共11题。
B、《培优强化训练》,共8道选择题

二、古文
9上《岳阳楼记》,原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B-粤薪妈0804男八

2022.6.16反馈,作业登记后,继续捋古文《岳阳楼记》,经过今天的慢捋,基本可以通畅陈述了。今晚没有做脑图,后面的时间孩子做《生地》试卷。

一、作业登记:
数学:
A、第一章菱形的性质与判定,1.3.2.正方形的判定,5道选择,2道填空,5道问答,共12道

英语:
A、Unit8 自主预习,10道完型填空,12道填空,共22道。

物理:
A、每日一练,共2道大题

二、古文
9上《岳阳楼记》,原文、词语点翻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花果山社区   

GMT+8, 2022-6-29 19:09 , Processed in 0.58004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