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任务

花果山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bss157

[申爸指导] 025赣-以琛妈1504男实操反馈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16 11:37:09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13-120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30起床,8:58睡着
2.三句话:中午补说的
3.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写粉笔字:
6.语数两科课本+拆字教案:只晚读了语文
7.数数:从3开始+4到60
8.天书:战国七雄20-33页,28分钟
9.伴听:晚上白云出岫史记2.5时
10.自主阅读:自己看幼童文库
11.整理小达人:自己整理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拆字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有进步。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今晚回家课内作业做得还比较认真,但是饭后就提醒要朗读,开始拖延,顾左右而言他,刚好给他看了马达笔控的视频,他就说要比马达写得还好,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了一本田字本练控笔,我要他给我,躲着不给,我心想避免动手就耐着性子让他写。然后写完了批改,圈出写得好的,得意极了。就这么20分钟过去了,7点30多开始朗读,我让他读第6单元所有的课文,一直在那说这么多,我不理,要求开始读,他开始快快地读,我一个字都听不清,我要求重读,说我浪费他时间,还有数学拆字教案这么多,我继续不理,只指着书上的字让他接着读,好好读,情绪快失控,但还是继续坐在书桌上读,只是很激动,我不回应,接着情绪慢慢回稳。又没读多久有个家长打了电话过来,中断了朗读,他逮着机会去剥了个橙子吃,剥完还不忘给我一半。吃完继续读,动来动去,没好好朗读,我不怒,理性地说站那儿去扎马步,他问为什么?我不回答,只看着他眼睛说站那儿去,他对视了几秒,看到我是认真的,就去扎了,各种搞怪,嬉笑,想让我笑,看我不笑,想耍赖了,这会儿我说过来,能不能好好朗读?答曰,会。行,那过来接着读。后面8:15读完了语文要求的部分,因为想着9点要睡觉,数学和教案就没让继续读了,但结束前我说明早接着读数学和教案。

20211214-121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10起床,9:10睡着
2.三句话:出门就说了,速度很快
3.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写粉笔字: 无
6.语数两科课本+拆字教案:完成
7.数数:从3开始+3到60
8.天书:战国七雄34-41页,16分钟
9.伴听:晚上白云出岫史记2时
10.自主阅读:自己看丁丁历险记
11.整理小达人:自己整理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无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拆字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有进步。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20211215-122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10起床,9:20睡着
2.三句话:下午上课说了
3.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写粉笔字: 练了冬,刀,二,一4个字,各一行。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无
8.天书:战国七雄42-49页,23分钟
9.伴听:白云出岫史记156分钟
10.自主阅读:亲子幼童文库
11.整理小达人:自己整理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①今天的作业真是写得又快又好,第一次6点钟就完成了。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繁体教案先只读了一课。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有进步。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昨晚在房间内完成的朗读,比在客厅朗读专注力高。一开始看到我拿了4本书,小嘴开始碎碎念,担心太多读不完,劈里啪啦先怕一堆。我说我都还没说要读多少你就先不先怕着等,然后闭嘴翻开书让朗读。所以一开始他是带着哭腔朗读的,不过没一会儿就恢复正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1 17:55:51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16-123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15起床,9:12睡着
2.三句话:无
3.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写粉笔字: 课本后的笔画各写了一行。此次是速度与质量并存。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只有简体教案没读
7.数数:无
8.天书:战国七雄50-61页,20分钟
9.伴听:白云出岫史记64分钟
10.自主阅读:无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①我发现你现在写的字很好了,有些笔画笔锋都出来了。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时间原因,简体教案没读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有进步。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今天回家没先做作业,吃完饭就快7点了,然后以琛写作业磨磨蹭蹭写到8点多,最后朗读也是很晚才读,到近10点才睡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2 08:53:22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20-124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20起床,未知,让他自己睡的,据说失眠了
2.三句话:有,自己能陈述了
3.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写粉笔字: 练习了长横,短横,三,里,言几个字,各一行。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只读了语文书30分钟
7.数数:无
8.天书:无
9.伴听:中午听了史记大概1小时
10.自主阅读:自己看贝贝熊系列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①横写得很不错。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时间原因,只读了语文书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有进步。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周末给娃放羊了两天,实操慢慢回血中。


20211221-125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30起床,9:15睡着
2.三句话:有,自己能陈述了
3.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写粉笔字: 练习了丰大概50个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无
8.天书:史记战国七雄27分钟61-75页
9.伴听:下去回家听了史记大概0.5小时
10.自主阅读:自己看小牛顿系列半本书
11.整理小达人:早晨自己整理的书包和文具盒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有进步。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做能做的事,抓能抓的项目,贪多嚼不烂容易积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7 09:26:07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22-126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20起床,9:00睡着
2.三句话:有,自己能陈述了,加了上课不跟同学说话
3.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写粉笔字: 练习了“百”35个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只朗读了语文
7.数数:无
8.天书:史记战国七雄12分钟75-82页
9.伴听:下去回家听了史记大概1小时
10.自主阅读:无
11.整理小达人:早晨自己整理的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我有提醒他看着我眼睛,但他不看。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未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有进步。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关于朗读,暑假到现在一直在朗读,但没有达到阙值,孩子自然是不愿的,每天都是我提醒甚至只能三不一要求才能完成(做的不好可能就成威逼利诱了),每次朗读过程中他都提到等下又要读好久,臭妈妈,妈妈好坏,都没有娱乐时间啥的,埋怨朗读埋怨我。一通埋怨之后就带着哭腔开始读,朗读质量就别提了,大声清晰都做不到,朗读速度很快,提醒无效,急了让停下来重读又免不了一番争论,反正就是每天都在憋着火,我自己身体状况也堪忧。
关键我觉得他没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做什么都不认真对待,就是想着玩,玩又玩不出什么花样,写字的时候明明可以写好,就是不好好写,写得飘,说写得不好重写又发火。每次教他写字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所有的理智冷静都被抛诸脑后。哪里来的彩虹屁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7 09:26:23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24-127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05起床,10:00睡着
2.三句话:有,自己能陈述了,加了上课不跟同学说话
3.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写粉笔字: 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从0数+3到150
8.天书:史记战国七雄13分钟83-89页
9.伴听:无
10.自主阅读:无
11.整理小达人:早晨自己整理的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三不一的时候要求看我眼睛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仍需提高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今晚朗读历时42分钟,课本内容新三旧一读的,两个教案是新一旧一。晚上新上了一支录音笔,所以刚开始孩子兴趣足,当然专注力也到录音笔上去了,一会儿磨下书桌,一会儿摸下耳机,我看着,当他停下来的时候我说(请)继续读,偶尔会把他拉回来,拉不回来的时候我回接着说继续读,两次没隔什么时间,全程我是压着嗓子在说话,所以听起来比较压抑死板。10-25分钟的时候基本就是在故意捣乱,一会儿喝水,一会儿痒,一会儿控诉我,一会儿哭着读,反正就是挑战我,看我会不会生气投降让他不要读或少读。我记着不要打断要闭嘴,有一段时间他拿着吸管喝水玩迟迟不肯读,我就等,水总有喝完的时候,你也有玩腻的时候,我等你……但其实在等他喝完的过程我有无数个冲动把他的水壶拿走然后扇他巴掌大叫着你给我好好读!忍住了,最后的状态其实他也慢慢接受了要读的事实,也没怎么说要读好久,这么多要读的话了。全程闭嘴下来的感受就是,嗯,不错,不说话省了很多力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7 09: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25-128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50起床,9:50睡着
2.三句话:周末无
3.作业习惯:回家后还得催促写作业,以后设定闹钟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写粉笔字: 练习“有“”喜“各35个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无
8.天书:无
9.伴听:史记白云出岫3h
10.自主阅读:无
11.整理小达人:早晨自己整理的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三不一的时候要求看我眼睛
13.其他:跳绳15分钟,最多一次能连跳14下,耐受力不行,跳一分钟最多36下就喘,缺乏锻炼。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仍需提高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上午9点开始朗读历时1小时,开始到进入状态的30多分钟是最难的,他不好好读,故意捣乱读,我发现他捣乱读的时候会偷偷看我反应,我不怒,只是闭嘴接受,只是表情可能不太好,应该是皱眉了,抱怨差不多结束了,刚好有朋友打电话过来约吃火锅,我坚定地拒绝了。也是向娃传递信息,别闹!他果然不乐意,说我不带他出去吃火锅,我任他捣乱读,只在他停下来的时候说句接着读。他慢慢就觉得抗议无效,不提这事了。然后1小时过程中还是有3次失控,一次是他把衣服脱了穿穿了脱,我大声说话了,一次还是因为玩杯子的吸管,把吸管当指读棒又吹吸管玩,我怒了,一把夺过吸管把它丢远了,然后喝令他接着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7 09:27:02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26-129
一、常规反馈
1.作息:8:10起床,9:50睡着
2.三句话:周末无
3.作业习惯:回家后还得催促写作业,以后设定闹钟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写粉笔字: 练习竖画,平,中,正,木一起2页。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 完成
7.数数:无
8.天书:史记战国七雄92-102页34分钟,今晚迟迟没入睡,许是被下雪搞得有点兴奋。
9.伴听:史记白云出岫2.5h
10.自主阅读:亲子幼童文库
11.整理小达人:早晨自己整理的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今天的朗读表现很棒,读了40分钟,而且声音很洪亮。
2) 看着眼睛说话:三不一的时候要求看我眼睛
13.其他:跳绳15分钟,最多一次能连跳14下,耐受力不行,跳一分钟最多36下就喘,缺乏锻炼。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仍需提高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上午,开始前我说今天把所有课文读完,以琛听了立马觉得多了,说了很多不敬的话,差点怒了,忍住闭嘴,下次把全过程记录,看下怎么应对?不过怼完之后朗读的声音相对平时的喃喃自语大声多了,今天的发声才叫“朗“。后面读到语文园地说我说读课文,园地里的不叫课文,我说接着读,又一阵抱怨,说我是恶棍……原来会觉得他说这些话是大逆不道,立马怒火上头,给孩子痛批一顿。但不走心的话就啥事没有,反正就当没听见呗,他说累了总会停下来。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不战而胜?
晚上读了简繁教案,一开始也是不愿读,觉得多,我说周末有时间咱多读点当复习,貌似没说服他,他只觉得多,然后一直叫唤,后来又下雪了,心思一下飞到外面去了,那好吧,难得下一次雪,就让你看……过了一会儿我再叫他过来朗读就来了,好像能接受每天要朗读这事了。后面我看他实在不愿多读,就说妈妈跟你比赛拆字吧,兴致一下就来了,每次都比我拆的快。就这么快速地读完了预定的任务,中间也没再听到抱怨了,朗读的状态也不错,声音比较大。现在要解决的就是开始到进入状态这一段他抱怨的时间,也就是直面任务。后面放录音他自己听,听到他自己乱说话的时候不好意思,然后又听到我说爸爸打扰我们注意力的时候我俩笑晕了,每个人生气的时候都是这么的不可爱。告诉孩子以后我俩都要少说抱怨的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9 10: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28-131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30起床,9:50睡着
2.三句话:有
3.作业习惯:闹钟响开始做作业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练了一个甲字35个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 完成
7.数数:无
8.天书:史记战国七雄109-119页18分钟,现在说不听天书睡不着。
9.伴听:无
10.自主阅读:幼童文库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①中午放学后正打算去接他就接到他打来的电话,我很惊讶,以为是借哪位同学妈妈的电话给我打的,后来知道是自己用智能卡刷的机然后给我打的电话。之前好几次放学没接到他,急得不行。我:今天真棒,妈妈接到你的电话表示很惊喜,你自己会想办法找妈妈了,这样以后放学了你找不到妈妈的时候你就用这个给我打电话,妈妈就不再担心找不到你了。电话手表迟迟没买是担心他上课会玩(没多少自控力),而且他要电话手表的原因很大部分原因是羡慕别人有。
②琛:今天我们学了小兔运南瓜,老师问我们怎么把南瓜运回家,我说在南瓜上装一个定位器,这个定位器连着一个会飞的装置,只要把这个弄在南瓜上,南瓜就会自己飞回家。
我:是嘛,想法真不错,别人都用了什么办法?
琛:抬回家,还有滚回家的,老师问同学们你们最喜欢谁的办法?喜欢我办法的人最多!
我:哈哈,看来大家都赞同你的办法。
2) 看着眼睛说话:有,今天跟我说话要求我看着他的眼睛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仍需提高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今天我俩回房间完成所有的作业,这好像对他对我都好,之前一直没意识到在客厅完成其实不仅是他的注意力被打散了,我的注意力同样被打散了,然后我就会焦虑,焦虑后就将情绪转嫁给孩子或他人。但是昨晚在房间,我就很平静,哪怕偶尔大声也马上会反应过来,不该这样,嗯,深呼吸后马上能回复心情。昨晚的朗读也很顺利地进行,娃的声音以及朗读速度都有所改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30 09:25:45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29-132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30起床,9:40睡着
2.三句话:有
3.作业习惯:闹钟响说再休息2分钟,然后开始做作业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 完成
7.数数:无
8.天书:史记战国七雄119-128页23分钟
9.伴听:史记白云出铀,4.5h 终于播完了一遍
10.自主阅读:《父与子》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①朗读完后紧紧抱住7秒说你今天真棒,比昨天朗读的还好,声音特别洪亮,而且还教妹妹朗读,特别有感情,妈妈相信你会越来越棒,然后使劲亲了一口。
②晚上定时做的作业,数学10分钟就做完了,语文先定了20分钟,不够,然后接着写,还有听写,总的来说今天作业的专心度是够的。写完了我说:以琛今天写作业好专心哦,一下就写完了,第一次7点之前写完了耶。爸爸回来了问说今天作业就写完了,孩子答是啊,我接着说今天以琛写作业可认真了。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今天有进步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今天朗读的时候还是很认真的,读语文时很认真,语速放慢,加入了感情,后面妹妹参与其中,他便带着妹妹朗读,那姿势真专注,妹妹不认真他还轻声细语让妹妹坐好,手把手教妹妹坐端正,此时真是个有爱的哥哥。
在他教妹妹朗读的开始我是开心的,因为我看他朗读兴趣上来了,也认真了,但随着时间过去,我发觉这样朗读,进度极慢,于是几度说不用管妹妹了,你读自己的,但以琛好像还是想带妹妹读,我当时想发火,但不断说服自己,这样也挺好的,哥哥带妹妹学,以后我就轻松了,目的是让孩子读,干嘛在乎读多读少,孩子一直在读啊,之前嫌人家快,现在嫌人家慢,真是简直了……后面就接着读数学,剩最后一页内容了,他非要读后记,带着强烈的感情,因为不熟悉,2字2字地读,我当时真是快憋死了,好想说行了,这里不用读,又想这也是字,反正见字就读这不是我一直跟娃说的嘛,总不能自己打自己脸啊,于是两种情绪就这么交织着,嘴上没说出来,但面部表情肯定展现了不耐烦。读完数学以琛应该是读累了。后面休息了一会儿再让接着读教案,就让读1-2课,以琛比较开心,觉得读的少,很认真完成了,总之以琛今天的表现特别赞!几乎没有听到抱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1 16:03:09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30-133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30起床,9:10睡着
2.三句话:有
3.作业习惯:闹钟响开始做作业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 只读了语文书
7.数数:无
8.天书:史记战国七雄129-138页19分钟
9.伴听:论语
10.自主阅读:无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作业专注力仍需提高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昨晚眼睛痛,没怎么要求朗读,就读了大概15分钟的语文书。期间我是置身事外的感觉,基本没说话,也是最平静的15分钟,娃的声音也还好吧,没有特别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1 16:03:26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31-134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30起床,9:50睡着
2.三句话:有
3.作业习惯:闹钟响开始做作业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0开始+3-3+4-4到100
8.天书:无
9.伴听:论语译注1h
10.自主阅读:无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现在每天结束朗读都会紧紧拥抱说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今天写作业不太专注,也可能是比较累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娃朗读拆字教案的时候读错了字我打断提醒了,这应该就是平时没指读的负面效应,朗读什么书都做不到十分准确,但指读会影响阅读速度,这个不知如何取舍呢?
娃数数的目的是建立数感兴趣吗?我只知道数数好像跟盲算一样,需要消耗大量脑力,娃做得还挺费力的,所以平常都是我一个他一个地数,就很难发现他哪个数算的不熟练,昨晚其实是他不想读数学书而换成数数,也是娃第一次正经在家独自数数,我其实还蛮欣慰的,娃也是开心的,没有直接说他错了,只是在他数不出来的时候提醒几减3,几减4等于? 后面其实都出错了的,我没打断,任他数啊,愿意数就够了,我是这个心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2 10:53:34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101-135
一、常规反馈
1.作息:7:30起床,9:30睡着
2.三句话:周末无
3.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无
8.天书:无
9.伴听:论语译注4h
10.自主阅读:无+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今天自己独立完成了朗读,妈妈很欣慰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还不明白作业是自己的事情,要督促才会写。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察觉到自己这两天的情绪不对,动不动想发脾气,就像炸药包,随便一点都能被引爆,所以尽量远离孩子,让他独立完成。事实证明,孩子独立完成得也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6 20:02:03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102-136
一、常规反馈
1.作息:8:30起床,9:50睡着
2.三句话:周末无
3.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无
8.天书:无
9.伴听:论语译注6h
10.自主阅读:无+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户外4小时,爬山2.5h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还不明白作业是自己的事情,要督促才会写。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时间久了就会忘记当时朗读具体是个什么状态了,隐约记得是自己在客厅独立完成的,读得内容不算多,但现在抱怨的次数越来越少,情绪也更加稳定。

20220103-137
1.作息:8:00起床,9:40睡着
2.三句话:周末无
3.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无
8.天书:战国七雄 138-144页,18分钟左右
9.伴听:无
10.自主阅读:自己看幼童文库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户外4小时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还不明白作业是自己的事情,要督促才会写。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昨晚家里人多,就要求到房间朗读了,开始总问读到哪里,我说不用管读到哪里,反正30分钟到了就可以结束,又问没读完也可以结束吗?我说对,只要时间到了没读完也立刻结束,立马开心了,读起语文书来,目前在回滚课文中,放假3天把语文书回滚了一遍,还是不习惯指读,所以读的课文并没有很准确。他释放情绪时我就听着,不走心,当我发现真正做到后内心是很平静的,不会因为他说的激怒我的话而动心,坚持一周不在他朗读的时候打断和只抓朗读这一项以来,我发现那些原来总激怒我的坐姿,声音,专注力等都在变好。现在越来越多看到他坐的笔直,声音也比较大,他应该也是没有带负面情绪朗读了。所以说想让孩子改变,妈妈必须先变,孩子才会跟着变,真的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20220104-138
1.作息:7:30起床,9:30睡着
2.三句话:有,今天是我说的
3.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只读了语文
7.数数:无
8.天书:无
9.伴听:无
10.自主阅读:无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跳绳10分钟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未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还不明白作业是自己的事情,要督促才会写。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今天刚说自己坚持了一个礼拜没炸,晚上就炸了,原因是老师反馈一张试卷考了快2节课他没有写完看图写话,带回家写自己不想就想要我教他,我觉得他对我教作业产生依赖了,然后看他写的试卷有一题是书上的句子(祖国就是我们的家)打乱了顺序让连词成句,他写成了我们的家就是祖国,瞬间觉得天哪,课本一学期反复读了少说有20遍了,怎么会对课本的句子一点印象没有,瞬间觉得这么多天的努力白费了,还不如那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孩子,就觉得没希望了……最终还是没教,让他自己写的,只写了4句话。最后朗读只读了大概15分钟的语文,说想睡觉就让去睡了。朗读期间我还是没插话的,晚上让我读天书,我在电脑上弄点事情就没读,他自己睡的。

20220105-139
1.作息:7:30起床,9:40睡着
2.三句话:有,一人说2个
3.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无
8.天书:战国七雄154-162页16分钟
9.伴听:无
10.自主阅读:无
11.整理小达人:无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还不明白作业是自己的事情,要督促才会写。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这几天伴听不知道放哪个了,科普历史论语都放了一遍,我脑子里还不清楚弄哪个,明天得确定听哪个了。这几天朗读依旧继续,朗读质量不好的时候我都能闭嘴了,只管盯是不是在朗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7 12: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106-140
1.作息:7:30起床,9:40睡着
2.三句话:有,一人说2个
3.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0开始+3
8.天书:战国七雄162-175页33分钟
9.伴听:现代世界中的数学1h
10.自主阅读:贝贝熊
11.整理小达人:自己整理文具盒和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朗读时以琛情绪越来越稳定,尽管还做不到大声清晰准确,但这几天直面任务做得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 09:06:07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1009-141
1.作息:7:30起床,9:40睡着
2.三句话:周末无
3.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7.数数:0开始+3
8.天书:无
9.伴听:现代世界中的数学2h
10.自主阅读:神奇校车
11.整理小达人:自己整理文具盒和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昨天朗读状态也挺稳定的,只要不关注坐姿,朗读质量,是否下座位啥的一切都不是事,只要你不带情绪地读就行。朗读数学课本换成朗读试卷了,昨晚随手拿了一张试卷让朗读并直接说出答案,做错的地方我还是没忍住打断了,有朗读试卷的正确操作说明吗?

202201010-142
1.作息:7:30起床,10:00睡
2.三句话:有,自己很快说出,但我不提他也不记得提
3.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只读了语文课本
7.数数:无
8.天书:无
9.伴听:现代世界中的数学2h
10.自主阅读:幼童文库
11.整理小达人:自己整理文具盒和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未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晚上娃爸叫朋友来家里打牌了,我和娃就到房间里完成作业,写完作业他说想休息一会儿再朗读,更大程度是想去看看外面发生了什么,过一会儿让他进来朗读,不直面任务,磨磨蹭蹭的,我把他拉进了房间,然后开始朗读,他以为要读很多,有点烦躁,前段时间的抱怨出来了,我不理会,只告诉他今天只需要将拼音和课文读完,生字可以不读了,这才安静下来。中间有几次读得特别快,我一个字都听不清,我把感受告诉他,他重新读一遍,好点了。其实我知道他读这么快只是想快点出去跟外面的小朋友玩,而且几次说自己有点累,想早点休息,我当时没炸也是不容易。最终读了25分钟,当时手机在放直播,就用倾听者录的音。
我最近烦恼晚睡晚起的事,早起对我来说真的是从没成功过,自高中起就一直在羡慕早起的人,立过无数的flag说要早起,但往往无疾而终,真的是困扰我至今的问题,我晚起导致孩子最近也是晚起,就闹钟也会定,但响了就自觉关了继续睡,总也睡不够,然后到了时间不得已才起,起晚了又懊悔,就这么每天每年恶性循环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13 13: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1011-143
1.作息:7:30起床,9:00睡
2.三句话:有
3.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练了35个介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无
7.数数:无
8.天书:无
9.伴听:现代世界中的数学3.5h
10.自主阅读:幼童文库
11.整理小达人:自己整理文具盒和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最近彩虹屁不够,多盯优点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未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昨晚作业多没有朗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13 13: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112-144
1.作息:7:20起床,9:10睡
2.三句话:有
3.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4.读写姿势:弱提醒
5.控笔练习:练了35个千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只读了语文
7.数数:无
8.天书:史记故事战国七雄16分钟
9.伴听:现代世界中的数学2h
10.自主阅读:幼童文库
11.整理小达人:自己整理文具盒和书包
12.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13.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未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目前进步的地方是让朗读就会朗读,时间相对稳定来说能做到30-50分钟,抱怨也有所减少,那我现在要注意的是定时间不定量,之前都是定量不定时间,所以他会觉得量多,反而对时间没概念。数学老师反馈说考试不专心,写着写着就开始拨弄毛衣上起的球,所以估计语文考试也是因为开小差而写不完的。平常心平常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19 17:32:05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118-145
1.作息:7:30起床,9:30睡
2.作业习惯:慢慢养成中
3.读写姿势:在爷爷家的八仙桌上坐的倒是挺端正。
5.控笔练习:无
6.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只读了语文,数学课本
7.家长修炼:
1) 三不一要求/郑委圣经/彩虹屁:
①妈妈听懂这个故事了,你讲得真棒!
②以琛今天真厉害,连续朗读了40分钟,真是说到做到,妈妈最喜欢说到做到的人。
2) 看着眼睛说话:有
8.其他:无
二、重点实操项目
1. 语数两科课本+简繁教案:课本完成
2. 作业习惯:养成习惯中
三、家长反思和困惑:
因为有四五天没朗读了,所以昨天叫朗读一下的数学书还算配合,说好了定40分钟就40分钟,妈妈一秒都不多要,在这个共识的前提下,娃开始朗读,因为是新内容,他读得磕巴,这个我也理解,没有就这个打断,但他现在读着读着会做题,我说不用做,就见字朗读就行,他不听呢,非要做,然后做了吧又问我做得对不对,妈妈妈妈不绝于耳,我说实话有点烦,然后说话语气很硬,这点我检讨,要耐心耐心再耐心,得温柔提醒朗读注意事项。而且切记不要给自己挖坑回答他的问题。
读完数学课本后我接着说休息10分钟过来读语文,一下委屈的不行,愤怒地说妈妈就不用读就只他读,说不读了说着就往楼上跑,又说不让他吃东西,爷爷奶奶劝慰着说快下来读欸,给你吃几个饼干,这才下来,吃完饼干定30分钟朗读一下语文书·····,因为也是新内容,他读完目录以后就挑自己感兴趣的课文读,我没阻止。全程虽没怎么“参与”,但我内心是焦虑的,比如他翻书翻半天,不指读,读不准确都会引发我的焦虑,有时没忍住就会打断他的朗读,所以他朗读的热情好不容易燃起来了,然后“噗”一下被我打断又没了。今天不把这个写下来我还不知道为啥娃的朗读质量总上不去,只因有个心急的妈!以后朗读时只能夸娃,其它的话都不能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26 21: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1123-146
1.作息:7:40起床,9:40睡
2.伴听:现代世界中的数学9:30-14:30
3.户外:15:00-17:00
4.运动:跳绳10分钟
5.朗读语文30分钟
6.朗读景山数学:40分钟,逃避朗读任务,还没形成习惯
7.蓝精灵:3集
8.家长反思和困惑:无

202201125-147
1.作息8:30起床,9:40睡
2.伴听:无
3.户外:16:00-17:30
4.运动:跳绳10分钟,连续跳最多20下,速度和耐力较之前都有提高
5.朗读语文:30分钟
6.朗读景山数学:无
7.蓝精灵:2集
8.寒假作业:1h
8.家长反思和困惑:继续修心,多早起

202201126-148
1.作息9:00起床,9:40睡
2.伴听:无
3.户外:12:00-15:00
4.运动:跳绳10分钟,连续跳最多20下
5.朗读语文:下午4:00-4:35分钟
6.朗读景山数学:下午5:00-5:40
7.蓝精灵:3集
8.寒假作业:上午10:00-11:30
9.练字:每个生字一行,共10个字
10.家长反思和困惑:孩子朗读作业的时候觉得开伴听不合适,结果就是一直不合适,明天开始起床就开起来,在乡下孩子没有独立的房间,暂时没找到合适的条件天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2-7 18:57: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206-149 1.作息8:30起床,9:40睡 2.伴听:雨林中的欧几里得12.30-16.30 3.户外:2h 4.运动:无 5.朗读语文:40分钟➕10分钟教案 6.朗读景山数学:下午40分钟 7.蓝精灵:4集 8.寒假作业:2篇看图写话,和数学题 9.练字:2页 10.蓝精灵:家长反思和困惑:昨天终于安静下来实操了,因为寒假作业较多,所以每天占据的时间也不少。朗读时基本没什么情绪了,就是主动性还有待提高,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2-8 12:56: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207-150 1.作息8:30起床,9:40睡 2.伴听:雨林中的欧几里得6h完,一下语文3h5遍 3.户外:下雨无 4.运动:无 5.朗读语文:无 6.朗读景山数学:晚上40分钟 7.蓝精灵:无 8.寒假作业:3篇看图写话,和数学题 9.练字:3页 10.家长反思和困惑:语文寒假作业太多了,真想帮他把字写了/斜眼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2-10 15:02: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208-151 1.作息8:30起床,9:40睡 2.伴听:伊林科普3h,一下语文2h 3.户外:2h 4.运动:无 5.朗读语文:30分钟 6.朗读景山数学:无 7.蓝精灵:无 8.寒假作业:无 9.练字:3页 10.家长反思和困惑:三不一要求运用不到位,做事情总讨价还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2-19 16:38:18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217-153
1.作息7:40起床,9:50睡
2.伴听:房龙的地理故事1.5h
3.三句话:只记得说上课不要跟同学讲话。
4.运动:无
5.朗读语文:12分钟
6.朗读数学:18分钟
7.视频:无
8.数数:从0开始+5数到420。他自己说先从+1开始,我说这太简单了吧,然后他说那就+5吧,我说好,现在回想一下我说快了,+1就+1呗,只要愿意数总会越来越好。之前都是数到100结束,现在一直往后数,有些数不知道怎么念,但好歹对数数这件事不反感,第一天只数了一次,10分钟
9.练字:无
10.家长反思和困惑:做事情要有计划去做,想达成某个目标家长得先动起来,我得客服我的惰性啊!
20220218-154
1.作息7:30起床,9:50睡
2.伴听:房龙的地理故事3h
3.三句话:忘记问了
4.运动:无
5.朗读语文:15分钟
6.朗读数学:25分钟
7.视频:无
8.数数:从420开始+5数到1200。今天的问题还是因为有些数加了之后不知道怎么念,毕竟没接触过,现在是觉得孩子挺难的,但是在他加了不知道念的时候我的回答表现出了不耐烦,要是当时觉得孩子挺难的,只是需要我帮他一把就好了。总是告诫自己要心平气和对待孩子,但当孩子表现得不如我意时情绪就会失控,恨不得孩子接受能力一流能举一反三能一点就通,我还鄙视他老爸说从没教过孩子,现在一教就希望孩子啥都懂,其实我也是局中人啊。
9.练字:有抄写生字
10.家长反思和困惑:多给孩子一点留白时间,家庭作业一下做不完就分几次完成,没必要硬逼孩子一次性完成,还整的中途不许去吃饭,想想孩子一天天的做这做那没一件是自己想做的,是没什么幸福感可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3-2 08:34: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223-157 1.作息:7.30起床,9.40睡 2.伴听:房龙的地理故事1.5h 3.天书:无 4.郑委圣经:学习是孩子的事情,不是家长的事情。家长要做的工作,是想办法让孩子觉得学习重要,而不是每天自己琢磨着学习多么重要。 5.朗读语文:25分钟 6.朗读数学: 30分钟 7.视频:无 8.数数:无,数数没持续,安排好时间利用三不一 9.练字:有写字作业,最近老师夸以琛写字进步很大,能坐得住,写得也快了,这几天在家写得确实是这样。 10.家长反思和困惑:孩子不乐意数数,能用三不一要吗?还是先不要那么长时间,等有点愉悦感了再慢慢增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3-2 09: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20220301-158
1.作息7:30起床,10:00睡
2.伴听:白话史记1.5h
3.天书:无
4.运动:户外1h,跳绳5分钟,现在一次性最多能跳20下了,姿势也比之前正确了。
5.朗读语文:25分钟 朗读语文的时候可能有点累了又想着出去玩,于是看着我要求他读的内容发脾气,说太多了,要读到20页,说以后我学到最后一课是不是也要我从第一课读起?开始与他争辩了几句,后面想着不行,讲道理会让他越来越情绪激动,于是说了句开始读后闭嘴写我自己的作业,他大概带着情绪读了有4分钟,后面就稳定了,直到最后也才花20来分钟。我说是不是把自己吓到了,认真读也就20几分钟。他不好意思笑了笑。
6.朗读数学: 20分钟,先读的数学,比较稳定。
7.视频:无
8.数数:从1开始+1数到100。没正经数,经常数着数着又倒回去数,比如数到59又倒回去数50,反正就数了5分钟。
9.练字:无
10.家长反思和困惑:以琛这个学期相对来说比上个学期学习态度要好很多,作业会想着要早点完成,因为这样就有自己的时间了,可以出去散步,可以要妈妈读书,可以玩……反正他自己就希望不失质量地早点完成任务,而这段时间也确实是减少了一个小时的拖延,值得给以琛点个赞。 昨天在学校完成了一大半的家庭作业,但可能是赶时间,很多写错了,我先表扬他在学校就完成了大半作业,而且写得干净整洁,后面哪里有错让他自己再算一遍检查出来,全程不因为他错了很多有情绪,孩子也很快就检查出来订正好了,现在学20以内退位减法,我估计他是学的方法多了,反而不知道用哪种,脑子可能混乱了。得找个时间让他给我讲讲这几种方法是怎么用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花果山社区   

GMT+8, 2022-6-26 13:48 , Processed in 0.23465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