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任务

花果山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869|回复: 98

[成长记录] 小小群计划总结汇总-2017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 15: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天乐妈 于 2017-1-2 15:09 编辑

新年写总结计划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 15: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乐妈 于 2018-7-2 23:01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5:53: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子云 于 2017-1-4 15:54 编辑

当当阶段性总结(3岁2个月)及下年计划
    我家对二宝的养育,从15个月以来,基本一以贯之:用老子的说法,叫做“为无为,事无事”;用蒙氏的说法,叫做“自由选择,重复练习”;用传统的老话说,就是“大宝照书养,二宝当猪养”。呵呵,时间和精力都很不足,也是无奈。
    没有日记,没有周记,没有月总结。所以写年总结,也没有材料。只好泛泛捡能想起来的写几条。

    1、大运动很多,妈妈带娃,可以放开他各种尝试。3岁发育商测评,3岁达到3岁半的水平。
    2、精细动作,喜欢拼插,迷恋玩磁力片,每天在家都能玩几个小时。

    3、视听,主要是音乐红2,和有韵律的中英文歌谣。喜欢听音乐,喜欢看视频,不管是什么视频。我只给放英语的,《廖彩杏有声书》有20来本、《语感启蒙》、《peppa pig》。

    4、亲子阅读:仍然是断断续续,某一段时间多些,某一段时间中断,不能持续。不过,算上姐姐给他读的,基本能做到没有哪周中断。汗一个……在“自由选择”原则下,中文类读的遍数比较多的,《菲菲生气了》《宝贝慢慢来》《月亮你好吗》《打瞌睡的房子》《小蓝和小黄》《七只瞎老鼠》《晚安大猩猩》、《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系列、《永远的朋友》系列……
    因为亲子时间的严重不足,导致二宝的语言和认知能力滞后,3岁时发育商测评中的“智力”一项,才90(姐姐和爸爸一致认为严重失真,只是因为当当在陌生人面前比较谨慎导致没有表现出来,才这么低的。姐姐表示当当至少应该有105,爸爸说得有110,汗一个……)     后天培养指数才85。当姐姐的智力测评数据出来后,医生开玩笑说:“你家光管老大不管老二吗?”

    2016年9月姐姐上了小学之后,在二宝身上用的心力多了些。一个重大变化是开始有规律的英语启蒙:亲子阅读+视听相应的视频音频+在生活中激活强化。
     所用资料:
    9-10月主要是《廖彩杏有声书100本》听熟的前30多本里,找出家里有书的,亲子阅读;也试着拿《机灵狗ABC级》小册子给他读。效果:听看是都喜欢,亲子读也还好,但最喜欢且反馈最快的,还是色彩鲜明且图片声音对应比较明显的,比如这几本特别喜欢,重复读了不下20遍,都能自己读下来:《brown bear 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polar bear polar bear,what do you hear》、《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five little monkey junmping on the bed》。
    《语感启蒙》里的歌曲,偶尔也和他玩一玩,不多,但玩过的,就特别喜欢,也能回唱。
    11-12月开始主要用《hello teddy》系列,看视频+亲子阅读学习+生活中指认做动作等强化,基本看视频听音频是整集整集的听看,亲子阅读一般是一次性半本(4个单元),到后期比较熟了也有一下子读完全本的。两个月学了3本,基本达到80%能听懂能说出(唱出、动作做出)。
    觉得听力理解词汇量应该有小300个。
    嗯,仍然很迷恋《peppa pig》,但不是一味的看热闹了,能看懂一些词了,偶尔能蹦出半句那里面的句子了。。还有姐姐听读英语时他伴听,偶尔听到一两个会的词,也会重复出来。

    2017年,前半年目前考虑还是在家,等9月份再考虑上幼儿园。两个重点:
    1、英语的听说启蒙,尽快达到基础的1000词汇量。
    2、玩,直接经验,和大自然的接触。
    日常玩耍运动、跟着姐姐做游戏之外,2017年我跟笑爸办了旅游年卡,准备每个周末都带俩娃出行,至少把河南省的各市镇山水景区都跑一跑。


点评

现在都不知人哪去了,0-5岁群一个影不见,这里也是静悄悄的,好想念大家。  发表于 2017-1-5 15:34
我也喜欢上论坛:P  发表于 2017-1-4 23:56
我论坛常来。只是手机qq卸载了,上得少了  发表于 2017-1-4 14:44
艾玛,笑妈都好久不来了~  发表于 2017-1-4 09: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22:2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年新气象,先来张新年计划,不过伴听跟天书部分会随进度调整,计划表只是作一个提示自己的作用,很多书经常不看到,就再也记不起来要读了...
QQ图片20170103222613.png

点评

我家老二3月份也要5岁了,没空理呀没空理。  发表于 2017-1-11 15:07
二宝是应该抓大放小的~  发表于 2017-1-4 23:55
表示没心力管二宝  发表于 2017-1-4 14:45
看着你们小娃的计划心里很忧伤……  发表于 2017-1-4 14:45
看着奕宝的计划就看着明年的天乐,开心~  发表于 2017-1-4 09:4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5 15:26:0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6年12月30日(苗小宝4岁11个月)
最近上班太忙了,被各部门催着看文件,每天都赶场似的,二个至亲同时生了重病自己却没太多经济能力帮他们,火气很大,牙齿反反复复地疼,嘴唇破了又好好了又破,还跟大宝爸爸吵了几次。唉,希望过段时间能静下来。
还是写我的小宝贝吧,这是唯一能让我安静与享受的事。
1、交友能力及集体活动参与
大大增强。进入幼儿园晨检完拿到小红牌后,要坚持等到一个认识的小朋友,再与别人一起牵着手走上二楼的教室。有时被他牵手的小朋友不愿意自己走了,小宝就在后面追着叫,“***,等等我呀”,搞笑得很。
集体活动仍是喜欢的就参与,不喜欢的就在一旁看着,或是把别人做好的弄坏。依带班老师的说法,若是一对一让苗小宝参加这种活动他没有问题,但一对多他就不行了,不肯动,等着老师陪他一起做/玩。这可能是家里一直有大人陪的坏处,一时半会也调不过来,就先这样吧,在家时慢慢地让他自己一个人玩。
不过老师说小宝奶奶太着急了,每次接小宝时看到小宝不动就训他,干嘛不动或干嘛不做等等之类的,老师说每个小孩性格不一样,家长应该看自己小孩的长处,不要老拿小孩的不足跟别人的长处比。跟奶奶婉转说了这意见,奶奶不理,跟爸爸也说了,爸爸跟奶奶的意见一样,或是更急,觉得自己的小孩就应该跟别人一样。发现一个家庭的教育方式对后代的影响真的很大,无处不在的影响,想改很难。

2、数学
本月看书不多,汉声数学就看了一本40-《一人二人玩的数学游戏》,小宝对里面的玩法很感兴趣,老是想自己拼出来,有一次玩了二个小时我都快晕掉了他还很有兴趣,不拼出来不肯出去玩。
我现在发现对于数学,大人教时最好跟小孩一起来,按着书上的步骤一步一步来,通过游戏的方式,或是画图,反正是要很直观的,让小孩摸得着而且很容易学会,小孩基本上是很快就很乐意玩了。我通常是先跟小宝玩一会,然后画个表格说妈妈把我们刚才的记录下来,看各种玩法的概率或是统计数,小宝每玩一下就会很开心地催妈妈快记啊,玩完一阵中间休息时就会让妈妈作统计。有一次玩1、2、3、4个数学的排列(即阶乘),总共有24种排列方法,我让小宝用纸牌 打乱了重新排,每排出来一种新的方式我就写下来,结果小宝坚持要把24种排列方式都排出来了,爸爸说这不可能的,这得看运气,只有1/24的概率呢,幸好弄了近二个小时小宝把24种排列方式都排出来了,总计排了84次,不然真不知怎么收场。后来小宝说要排20的阶乘,我赶紧打住,那是兆亿分之一,老妈疯掉了都排不出来的。

除法最近算得很不错,五位数及以内的数字自己可以一一口算出来,诸如55897/17,但只是凭兴趣,我也没强求他算。除法会算,加减乘就不会有问题。

3、逻辑狗
凭兴趣玩,不过现在会自己琢磨了,以前一直要妈妈陪。现在好几次我下班回来就见他自己在那玩,还不让妈妈教。这习惯不错,好好培养。

4、英语
没有加强,就每天下午一集朵拉英文动画片,睡前听牛津阅读树3,基本上是每晚听20-40分钟,仍然是用算数的方法来任抽一本来听,到昨天晚上,牛3全部听完,牛3DD1-12也听了一半了 ,下周看能不能进入牛4。英语方面的变化是小宝现在听音频时会自己跟着念了,因为之前我跟小宝说过妈妈读得不准,现在只要看一本新的,我念了之后小宝就会说“我们听一下,看妈妈是不是念错了”,然后依着听来的音再念一次,爸爸就在旁看笑话,我就佯装很生气,把小宝乐得直笑。不过我确实念的不准,这也没什么好难为情的,他自己会跟着音频学就行。

5、其他书
小宝自己偶尔会把美丽的数学系列搬出来乱翻一通,上次让爸爸讲了下中国儿童百科全书里的太阳,连续着讲了几次,我让爸爸买本刘兴诗爷爷讲地理爸爸不干,说家里书没地放了。也确实是没地放了,不过还是得想办法买回来,科普类的书一定是要的。

6、听音频
12月我花了三个周末的下午给小宝读完了木偶奇遇记,其他没听过。元旦这两天,中午睡觉醒来我放了二次《夏洛的网》给小宝听,小家伙不排斥,但也不肯听太久,差不多每次听2集,36分钟左右。还得抽出时间给他听才行,这进入5岁了,伴听可是顶重要的事了。这时间都不知去哪了。

7、运动
每天晚上就饭后乱跑一阵,或是投会儿球,没有特别的运动项目,周末会带着小宝出去转,基本上都是步行,走好几公里小家伙都不会叫累。上个月体检小宝是班上第三高的小孩,第一重的小孩,老师说小家伙一点都看不出来有肉肉,结实的很,吃饭也不挑食。这方面还不错。哈。

8、音乐
现在爸爸每晚会自己照着书练一会琴,一开始我跟小宝都嫌吵,后来可能是爸爸弹得好听些了小宝也适应了,爸爸偶尔停下他就问“爸爸你干嘛不弹啦?我在听着呢”,哈,这也算一心二用吧。
元旦钢琴开始了第一节课,小宝有些坐不住,但30分钟也算是上完了。上完课回来爸爸跟他玩听音游戏,无论爸爸弹什么音小宝都能听出来,但爸爸就不行,只能听出1/3,爸爸说可能是小宝还小的好处,因为他们空,所以很容易接收。还不知道以后开始真弹了会怎么样。


总结
小宝的状态我还比较满意,虽然仍是没有同年龄的小孩懂事、懂礼节,但也没有显得特别差。
其他方面我没有太着急,但小家伙马上就5岁了,得想办法把伴听跟上。
爸爸妈妈的状态不好,吵了好几次架,妈妈一直处于很烦躁的状态,希望过段时间能有改善,不然会波及到小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5 15:2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乐妈说要发到置顶汇总贴,不知道是不是这里,错了就劳各位妈妈帮我纠正下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6 10:25:07 | 显示全部楼层
miaoxiaobaoma 发表于 2017-1-5 15:26
天乐妈说要发到置顶汇总贴,不知道是不是这里,错了就劳各位妈妈帮我纠正下哈。 ...

没错,就是这里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6 14: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思思妈写的2017计划与2016年度总结

一、概要

        又到年底总结时,今年的工作总结,我送给自己两个字:自夸。2016是我个人跳跃式成长的一年,值得好好的自夸。

        思想:任何的进步,离不开思想的先行。年初看了一些书,对自己思维的局限性有了认识,经过大半年的刻意学习,思考的深度和广度有了发展。对于思思的教育,以及个人的未来,也产生了一些方向性的明悟,仿佛进入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阶段。

        生活:家人和我,都开始疾病来袭,真正认识到身体是生活的本钱。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证明男人真的不是家务的好手,为了让生活更美好,2017年还得我自己来,爸爸打下手。

        育儿:思思上幼儿园后,各种时间大大减少,原来的德智体美劳一把抓,现在只能抓德智,倒开始觉得有时晚上不知安排什么好。
        
        2017年的重点是时间管理,既要制定一个可以灵活多适的时间计划,也要经常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且让思思也慢慢具有时间统筹管理的意识。

二、具体内容

        1. 习惯和家务:
        2016年已经可以独立吃饭、洗脸、穿衣服裤子、拉拉链扣扣子,家务方面做得不够。
        2017年对一周一次的打扫和玩具书架整理,做一个硬性要求。学会包饺子,揉面团,淘米,定时做饭。学习切菜。

        2. 性格和交际
        顺利度过入园期,交到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也扩大了交友范围,跟班里的大部分娃都能友好相处(友好到上课说小话)。会安慰同学。上课喜欢抢答,各种游戏中都喜欢争第一。
        跟小朋友相约外出不算多,在2017年争取多参加同游活动。

        3、大运动小动作
        单脚跳不太好,爬山活动比较少,入园前坚持过一段时间的晨跑,2017年要重新开始,计划跑步到园。
         幼儿园剪纸被老师夸奖,折纸还不是很好,2017年准备陪着娃一起玩折纸、橡皮泥。

        4、中文
        可以复述短故事,比如一幅壮锦。
        睡前故事中国神话至西汉暂停,应思思要求开始希腊神话。诗经、楚辞、唐诗挑选部分念过,春江花月夜、桃花源记、愚公移山、孔雀东南飞讲完。
        2017以复述长故事和自编故事为主,开始宋词和其他诗的熟悉,以及开始短中长度古文。
        讲完希腊神话可以略讲圣经,中间穿插中国历史故事。

        5、数学逻辑
        喜欢上一些桌游和飞行棋,飞行棋只会按照规则走步碰撞,还不会思考策略。
        对十进制有了概念,明白整十想加。

        6、英文
        最近两个月对手上的绘本和牛津5开始了精读,做一些词语上的解释,每周看一次粉猪,每天早上固定时间听粉猪音频,暂时效果还可以。
        2017计划开始牛津6和7。

         7、艺术和兴趣班
         2016观看了四次音乐剧演出,倒是很喜欢。自从上了幼儿园,思思的唱歌就好多了,但是跳舞的动作还很差,不协调。每天晚上放古典乐,偶尔会跟着哼。
        在家自己画画的时间还是很多,在达芬奇展览上用小画板对着模型临摹,倒是加深了些机械结构的了解。
        2017计划上半年参加幼儿园的舞蹈课和思维课,下半年在机构报一个视唱练耳班。

        8、玩具和游玩
        试听了两节乐高课,开始努力搭一些造型。磁力片仍然比较喜欢。开始喜欢毛绒玩具,有一段时间床上放满了,不得不跟她商量每天只能带两个玩具上床。
        画了一封信给芬兰的圣诞老人,至今没有回信,不知道是不是寄丢了,明年再接再厉。
        圣诞节的礼物要求坦克,新年礼物要求小飞侠,争取2017年思思对玩具的要求能变成娃娃之类。
        2016年只去了秦皇岛,挖沙子抓螃蟹水母迎浪跳玩得很嗨。2017年计划一定要去个不是海边的城市。
        2016年看了些音乐剧、画展,也去过几次博物馆、科技馆。科技馆终于开始去楼上的大馆,不在幼儿馆呆着了。博物馆里赶上讲解员给小学生讲历史,思思听得津津有味。对中科院开放日的望远镜念念不忘,偶尔还会提起。
        2017年计划去更多的地方,多参观展览,多看剧,多参加活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1 15:34:24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年的初步计划,大致列了提纲。提醒自己,在实际操作中估计会出现更多问题。妈妈要不断学习,给娃做个好榜样。
QQ图片20170111152945.png

点评

来个人不容易啊,哈哈~ 同妈觉得百花难不难?  发表于 2017-1-13 14: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5 22:05: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乐妈 于 2018-7-2 23:02 编辑

点评

我总结就是这个风格嘛,女神说看后面记不住前面写什么:P  发表于 2017-2-6 15:31
看了天乐妈的总结,觉得自己写得太不走心了。。  发表于 2017-2-6 00: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6 00:0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奕宝妈 于 2017-2-6 00:07 编辑

2017年1月总结 奕宝5岁3个月

拖延症病发,再拖下去2月份都快过完了。比对下上月的计划,也是够简单的。因为差不多开始伴听了,所以亲子的时间也越发的有限了。所以针对时间上,给2月份做了更细致的计划表。因为时间少了,妈妈就更容易焦虑,焦虑就脑子容易变浆糊。计划表就是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淡定,缓缓前进。

运动:都不太记得有没有运动了,应该还是比较少的。爸爸带出去玩的次数比较多,和小表妹玩的很开心。两人一起运动量就会比较大。
春节期间,带去公园玩了一次,爬山一次。主要以散步为主,多晒晒太阳,人也特别舒服。

读书:
英语跟读:raz的B读了4-7,C读了1-3,每本大概跟读3遍左右;机灵狗1的读了1-25本,每本大概5.6遍左右;孩子嫌有点简单,读的不是特别认真。亲子的读了牛津7的2-5;黑猫读了2本,做了后面的题目;I CAN READ 2的2本读了2遍;科1的读了4本;JUINE B的一本读了几章,我自己感觉不难,不知道娃听不听得懂。总之就是读的比较散乱,没有什么进度可言。

中文类的掉在西游记的坑里了,说要读。拿了连环画本的,读完1本。虽然一幅图才1.2句话,但是读起来似乎并不快。好在娃挺喜欢,一直盯着我读给她听。
    某天心血来潮,拿了万物简史,说要听。读了1章,再也读不下去了。然后开始希腊神话,读完1本。娃也非常喜欢。说自己喜欢历史也喜欢希腊神话但是最喜欢的是中国神话。以及还有其他若干本小绘本。

数学类的娃也很迷,爸爸读得更多些,娃自己挑自己喜欢的。数学帮帮忙读了9本,数学启蒙读了7本。
数学方面日常生活的引导做得比较少,下个月还是要积极地做起来。

天书:读完一本不夜天,读的时候没什么反馈。换新书那天,娃竟然问我,那本讲灯怎么发明的书怎么不读啦?这么有意思。我说我已经读完了,娃表示有点沮丧。放心,以后可以再听音频。然后听大神建议,上了框架性的天书--阿西莫夫最新科学指南。这本也真是太有挑战性了,厚厚一大本的,读起来完全都是压力。不过也算坚持的还不错。上册读完130页,娃表示每天都在听我念经。可是这样也念不睡你,我也有点沮丧啊~

音频:英语方面还是完全沉醉在粉猪里面,基本自己在听的都是粉猪。偶尔我会给放黑猫的前2级,也给放科1的音频,娃基本都是能够接受。但是科1的原版音频不多比较遗憾,好多都是请外教录的,趣味性没有那么强。
       中文:墨爸的历史听的比较零散,听完19-75,算一个补充。历史方面本来想给吴姐姐,发现完全乱序。想着历史毕竟不是故事类的,时间节点也是比较重要的,就直接上了上下五千年。果然这个是最靠谱的,三个历史当中这个最完整,故事最好听,值得反复烙饼。上下五千年听完一遍。森林报的冬听完前20集。音频的坑在聪明的问号,央求着我给听完2遍。好在是听起来比较快,又是科普类的,我倒是不反对多听几遍,但是我会要求听完其他再来听这个。反正就是各种借口各种拖延。
      某天娃突然跟我说,他要听科学爸爸的音频,她说好久没有听啦。。我的心里顿时乐开了花,娃竟然还记得听过科学爸爸的音频。这样算不算科普启蒙成功呢?好开心。我马上给放了科学爸爸的科学家的故事,先是听了居里夫人的故事,但是没有特别大的反应。感觉还不错。
      加了喊诗群,但是这个月没有好好坚持。下个月细化了小目标,每周5首诗,规定了主题,打印出来,利用零碎时间来读诗,目前2.3天下来,感觉效果还可以。
艺术:
假期又逢年底,培训班基本停课了,妈妈也特别忙,钢琴坚持得不太好,娃也几乎没有主要要求练习。
其余就是手工、画画。
下月计划:细分了时间,做了表格,看起来更清晰明了一些。



QQ图片20170205235814.jpg

点评

奕宝妈,森林报也有音频吗?能不能分享一下。我家有书但我没给小宝读过,现在听的仍是没拭到机会上。谢啦!  发表于 2017-2-9 09:53
试试上下五千年!  发表于 2017-2-6 15: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6 15:42:3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年2月6日(苗小宝5周岁,2月3日生日)
先总结下小孩过年注意事项。
关于吃
妈妈一定要注意,在回老家过年期间平常不给或不多给小孩吃的一定要坚持住不给,妈妈一松口,小孩就遭罪了。我们今年就是这样,妈妈控制了吃肉的量,但没法控制所吃的肉的质量,初四亲戚请客在饭店吃饭,因为没有别的肉可以吃,就给小宝将猪肚当肉吃(小宝吃饭是食物金字塔,按肉20%+菜30%+饭40%的比例来吃),妈妈自己也吃了几口,结果到晚上,大宝爸爸吐,小宝跟妈妈拉肚子,一直到初八从老家回来,每天都只早上吃口稀饭,晚上啥都没胃口吃,小宝到今天都没有恢复,除了拉肚子外还吐,整个人瘦了一圈。老家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观念太恐怖了。在老家的小孩因为习惯了可能没事,但对平常只让小孩吃新鲜食物的父母这是个大挑战。
关于其他事项
回家后,因为老家也没啥玩的地方,我们基本是保持平常周末的作息习惯,没有大的变化。小宝依然每天会看书,会听故事,会看英语。个人觉得在小孩小时候,无论到哪里,维持平常在习惯还是蛮重要的,至少这不会让小孩身体上不舒服,当然,吃的没控制好也不行。

以下是月总结
1、交友能力及集体活动参与
1月因为放寒假,奶奶又提前回家了,我就给小宝报了寒假班(幼儿园时办的,就一二个值班老师看着,没人看管的小中大小孩都聚在一块,不怎么上课,主旨是保证小孩安全及不饿着),估计小家伙是没怎么找到小伙伴的,但他也没反对去幼儿园,也没哭闹,我觉得这也是一种适应吧。
增加一个吧,年前跟小宝去逛巴拉巴拉童装店,当时店里就一个店员,在放小苹果的歌,小宝一听就笑了,他们幼儿园是放这个歌做早操的。小宝跟着歌就在店里做起操来,店员看着捂嘴乐了。没做几下歌停了,小宝的手停在那,问“怎么不放了呀?”我说这是人家店里的,他们不放了。小宝说我还没做完啊,我说那妈妈没有办法,要不你去问问阿姨可不可以再放一下,小宝立马跑到坐在收银台的店员旁边,很大声地问“阿姨,你干嘛不放小苹果了啊,我要做操”。店员估计也没啥事,就给他又重新放了一遍,小宝这次跟着音乐把操做完了。
2月3日是小宝的生日,当时在老家,我们正去蛋糕店给他去拿订好的蛋糕,很巧店里也在放小苹果的歌,小宝又是跟着做操但没做完,这次我还没建议他自己就跑去找店员放歌了 ,店员估计没遇上这种情况,几个小姑娘在那窃窃私语,小宝不管,跟着音乐足足做了二遍操。
妈妈评价:虽然小宝在礼节方面还做得不好,问话很生硬,但有问题自己知道去找别人解决,且一点都不胆怯,妈妈觉得很满意。


2、数学
本月放假前,妈妈基本没给小宝讲过数学书,但小宝喜欢自己在家里乱翻,把妈妈借回来的小学1-5年级的数学书都翻过,感兴趣地就看,不会的就问妈妈,爸爸妈妈没主动给他讲,但若小宝翻时发问了,会给他解释下。四年级有分数,之前看的汉声数学里也有分数,但我感觉虽然给小宝讲过了,他并没有太理解,这次翻四年级的分数时,书上列了很多行,从1/1,1/2…….1/16,一行一个分数,这样看着很直观,我跟小宝说,你看,一个蛋糕,小宝一个人吃可以吃一整个,要分给妈妈和小宝吃,小宝就只能吃半个了是不是?这么一来,小宝很快就理解了,知道1/16一小格比1/12的格子要小,分得蛋糕要小。

3、逻辑狗
第五阶段的正面好象是都翻完了,反面没看,本月没有看过。

4、英语
仍维持以前的习惯,每天下午看一集朵拉动画片,晚上临睡前看2-3集牛津阅读树,过年回老家之前,看完了牛4,回老家10天,看完了牛4DD1-12。小宝这个月热衷于翻页,看前后页的对应性,我让他先翻,翻完了妈妈讲时就不准再翻,结果小宝听妈妈讲时仍然翻,我讲一遍后问他这本讲的是什么,他一点内容也想不起来,气得我。但我也没想干涉他 ,按说学英语也应该有一心二用的,他自己玩着我在旁边讲着,应该是也听进去了的,只是没反应出来而已。 不知我是不是将伴听太理想化了,有认为不对的妈妈希望指正啊。
另外,小宝每晚玩的电脑游戏里的英语小宝现在很注意听每句的区别,每次电脑读完他自己会在那里再说一遍,或问妈妈这怎么读。


5、其他书
没看。

6、听音频
1月上半个月,利用周末的午睡时间将《夏洛的网》差不多听完了,过年期间每天早晚睡醒后听《昆虫记》,在回上海的车上,《昆虫记》听完。
对于听,小宝倒是不坚持要妈妈念才听,但至目前为止的听都是妈妈陪着窝在被窝里听的,我要他一个人听他就不干了。所以,不能算是培养出来对听的兴趣。这事还得慢慢来。

7、运动
在回老家这几天,小宝对拍皮球突然开窍了,能一口气拍27、28个左右,之前他拍最多的记录是5个,真是奇了怪了。爸爸说他是自己掌握诀窍了。小宝之前不肯拍球,幼儿园里的拍球活动,他就一直呆呆地站着看别人拍,我远远地看着都有些着急,奶奶接时看他这样会直接训斥他了,但不管大人怎么说小宝就是不肯拍,爸爸也教过他,但小宝每次都不肯学,要玩别的,没想到过年在老家突然就会了。这么看来,有些事大人真的是不用太着急,要给小孩时间,时间到了,小孩只要是不排斥,总是会会的。
其他运动,除了偶尔把皮球当足球踢,出去乱走之外,没有其他运动。

8、音乐
1月去上了一节钢琴课,到今天总共上了三次课,仍在学大拇指指法中,过年前每天爸爸教个20-30分钟,但实质上小宝静心学的估计不过10分钟,过年回老家期间一次也没学。下周得重新来过。

总结
一月小宝的状态还可以,在全陌生的寒假班也能自己学会玩,回老家也依然保持住平常的习惯,我觉得这就不错了。
听音频已经开了头,但没有成习惯,下个月仍得继续努力,今年伴听是重中之重。
妈妈爸爸,由于让奶奶回了老家,现在早晚接送都得妈妈,而且晚上下班妈妈还要做饭,陪小宝的时间会大大减少。妈妈希望能培养出小宝自己独立玩,独立听的能力,这样大人省事,小宝自己的不安也会大大减少。妈妈要做的是尽量控制脾气,少烦躁,知道凡事都有个过程,不能指望小宝在一天内突然象别人家的小孩一样懂事。另外,妈妈希望仍能找到时间跑步,妈妈平常活动量太少,就指着一周二次的跑步锻炼,不跑步,身体很容易就生病了。找找找。

点评

看前后页的对应性,这个真是太一样的,我们前段时间也在关注这个,总是从书里面找和封面一样的图出来,觉得好玩  发表于 2017-2-7 11:5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7 16: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啊,这个也有敏感期的?算了,若小孩们都这样,那就随他看好了。不过你们家天乐比苗小宝小很多,但好多都走在前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8 15:33:23 | 显示全部楼层
miaoxiaobaoma 发表于 2017-2-7 16:23
啊,这个也有敏感期的?算了,若小孩们都这样,那就随他看好了。不过你们家天乐比苗小宝小很多,但好多都走 ...

敏感期只有大概的时间,谈不上早晚,或许天乐图形思维早点小宝数学思维早点,又或跟家庭环境和幼儿园接触的东西不一样有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7 00:2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清雪亮 于 2017-2-17 00:44 编辑

粤-楠妈0804G/1208B 儿子鉴鉴17年1月总结
因为十二月中旬我自己交了辞职报告,之后的交接工作异常繁琐和紧迫,一直没有心情好好的写孩子的总结了,居然拖到了二月中旬了。不能让自己的拖延症延续下去了,把16年的12月和17年的1月好好总结一下吧。
一,生活习惯
说实在的,平时的16年12月和17年的1月初还是很有规律的作息的,可是一到外婆家过年就不得了了,有时候中午没有睡午觉,晚上还能亢奋,亢奋的结果就是我们累趴下了,他穿着睡袋踢床,直到踢累了才睡。
照样还是吃饭是个问题,没法集中精神吃饭,总是饭桌上讲话,等他打算开吃的时候,其实饭又冷了,提醒过,鼓励过,威胁过,批评过,收效都不大。
二,运动
没有放假前一直都是每天晚上跟爸爸下楼去骑车或者跑步玩一小时回家的,放假后和姐姐经常能下楼玩儿,回老家之后我们也带着去散步,去公园喂鸽子,去小公园玩健身器材或者去爬山,活动很丰富。这娃体力还是不错的,爬山的时候一路都是他最快,跑着爬楼梯,比他姐还有体力呢。
三,中文阅读和视频音频
科普、故事和数学绘本每天都基本讲了,还是以我是数学迷,小牛顿还有各种以前的经典绘本故事为主。图书馆每个月借了20本左右的绘本是爸爸读给他听。《洪恩国学馆-弟子规》、《洪恩国学馆-三字经》下册和笠翁对韵每天读了一小段儿,到了放假后回老家了这部分基本放羊了。
孙敬修爷爷讲西游记孩子不接受,不要听,最后我换了小喇叭广播剧,很喜欢了。还开始跟着姐姐听最美童话的那些音频了,已经表现出喜欢听的势头。小音箱带回去了老家,每天都有听音频。
四,英文学习
视频主要看粉猪和小熊。
RAZ书AA级别和A级别的已经让他跟读。牛津树2爸爸时不时给读一下。
五,思维训练
何秋光思维训练书做了一半,公文数学继续做了几本小册子。
乐高机器人课程上到了放假前,已经升级了一级了。
六,艺术启蒙
还是一直在听《从小爱音乐》,以及一些钢琴曲
美术喜欢玩涂色,涂鸦创作和橡皮泥,超轻粘土,多种多样的创作形式。
七,其他
家里的乐博士积木以及磁力片还是他最喜欢的玩具,有空就会拿出来玩,玩的很专注。还和姐姐玩了不少立体纸手工。
2017年2月计划
科普每天还是要讲一本或者一本中的一部分,故事类打算让孩子自己书架上选,最好是之前没读过的。数学绘本还是《数学帮帮忙》为主线。古文爸爸会继续读笠翁对韵,还想加上另一本唐诗三百首。英文动画片每天坚持看一两集,主要看好奇猴,继续廖彩杏绘本计划的阅读以及音频,RAZ开始跟读A级别,AA级别的在线版这个月全部完成。加州教材也要放到计划表里,一周一次了。音乐方面,每天和孩子读一本音乐绘本,然后放对应的光碟来听以加深记忆。逻辑狗和公文数学交叉进行,何秋光思维训练再放一放。立体王开始玩起来。美术方面继续鼓励他涂色,涂鸦和捏橡皮泥,做手工。引导他看和玩儿那本创意手工的杂志,激发激发灵感。
备注一下我家12月和1月图书馆借的书的清单,家里的书因为爸爸读故事都不写书名,无从查证了。
图画捉迷藏-小皱菊卷,图画捉迷藏-郁金香卷,图画捉迷藏-蒲公英卷,谁的屁股最大,温妮和午夜小飞龙,数学绘本-都到我这里来,数学绘本-过去的人们是怎么数数的,妙趣科学儿童版-马,妙趣科学儿童版-骑士城堡,很特别的音乐故事,挖鼻孔的大英雄,丰收的月光下,爸爸讲科学2-食物,最会逃生的动物,寻找消失的爸爸,皮特和魔法棒,驼背奶奶与老虎,多少?这么多,绿野仙踪
儿童古典音乐绘本精选-不来梅的音乐家,儿童古典音乐绘本精选-仲夏夜之梦,豌豆公主,美女与野兽,匹诺曹,,狼饿的时候,麻雀,杨永青-神笔马良,杨永青-李寄除妖,杨永青-八仙过海,杨永青-曹冲称象,杨永青-何仙姑舍命布施,小丑普什卡,我爱小狗,肚子里有个火车站

点评

赶不上鉴鉴的数学啊,我们好久没数学了,下月加上!楠妈是全职还是换岗呀?  发表于 2017-2-22 09: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8 14:51:48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年2月28日(苗小宝5周岁1个月)
1、交友能力及集体活动参与
今年因为要做家务,早上跟小宝出去的时间比较迟,到幼儿园后也没有跟老师聊太多,不过看小宝每天进幼儿园后还是比较开心的,在教室里蹦蹦跳跳,老师也没有投诉他有啥不良习惯,或不跟小朋友玩,就当他是都有参与吧。

2、数学
2月份基本上数学书没看过,现在上学放学路上也不再肯算除法、乘法,不过本周小宝不停地问妈妈a+b=4,a*b=2, a,b各是多少。我告诉他这里面有二个不知道的数,我们叫未知数,得想办法求出来,然后跟他算过一次,不过由于涉及到乘法,在路上一时半会也算不清楚,我建议小宝换成另一种式子: a+b=4,a-b=2, 这样就比较容易算了。一开始,小宝会在妈妈说 a=4-b时就问“妈妈,那b等于多少啊?”我说b还没算出来呢,你得把 a=4-b 带入到第二个式子中去,先把b求出来,然后再求出a. a、b 都求出来后可以分别带入到这二个式子里看对不对,这叫验算。小宝自己算了几次,然后带入式子验算,很高兴地宣布妈妈我算对了。哈。
这事起源于上周上学路上,小宝突然问妈妈,一千用罗马数字怎么表示,我也不记得了,说妈妈要回家看看,小宝顿时眼泪汪汪了,我好不容易找了个理由把他糊弄过去,下班后一到家就把汉声数学27-《古罗马人的数字》放在包里,防着小家伙的突然袭击。果然,小宝后来又问了几次一百怎么表示,一千怎么表示,都被我一一化解掉了。后来小宝问妈妈你知道二千罗马数字怎么表示吗?我说不知道,确实书上没有,小宝说“妈妈你傻啊,二千=五千-三千啊”,我说三千我们不知道啊 ,小宝说“三千=五千-二千啊”。这小坏蛋,这不循环解释吗,我说这不对,二千是个未知数,三千也是个未知数 ,你不能拿三千来表示二千,二千来表示三千的。小宝问为什么,我说a-b=1000,a+b=2000 ,你知道a是多少, b是多少吗。小宝说不知道,我说这里的a不就跟3000, b不就跟2000一样吗。 这么说小家伙理解了 ,然后就开始要妈妈算a、b了。哈。

3、逻辑狗
已经很久没看过了,似乎看完了。

4、英语
仍维持以前的习惯,每天下午看一集朵拉动画片,但晚上临睡前看2-3集牛津阅读树的被缩成了1集,不知怎么的每天洗漱完后就差不多9点30了,10点要睡觉,想多看1集也没时间。

5、其他书
上上周有三个晚上看完英语后有点时间,我给他读了少年百科丛书27-奇妙的九,小宝很是喜欢,跟妈妈算9的各种简便方法,开心的很。不过上周就没抽出时间来,周末时也没补上来,小宝一直念叨着看奇妙的九的时间都没有了。

6、听音频
2月开始前,跟妈妈窝在被窝里听了《木偶奇遇记》,妈妈读的,然后是佩佩姐姐读的《夏洛的网》、《昆虫记》,是寒假期间妈妈陪着听的。2月期间,利用每晚放学回来的时间及周末,听完了《波普先生的企鹅》,昨天开始听《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听了1集。
关于听,以前妈妈陪着时小宝还会说说里面的句子,现在听《波普先生的企鹅》完全没有反应,就知道妈妈让听的几集听完了没有,听完了会大声叫妈妈我听了4集了,不要听了。都不知道小家伙听进去了没有,或说只是等着音频放完,看放到哪一集了。听时我是告诉他可以玩魔方的,所以他一般都是坐在沙发上一边玩魔方一边听,有二次是一边拍球一边听,按说也是听了些的,但反正是没有反应。不管他,先听着吧。

7、运动
拍球一次连续可以拍到100多个了,在幼儿园的小朋友中属中上,踢球只是周末跟爸爸玩会。不过最近几天据爸爸说有件很搞笑的事,有晚上他跟小宝比赛踢球,比分5:2,爸爸领先,然后小宝说“爸爸,你的分被我吃了,现在是0:2,你要加油哦”。爸爸瞬间凌乱了,“你怎么可以把爸爸的分吃掉,这是什么规则,我不同意?”小宝笑嘻嘻地说:“就是被我吃了啊,我就是这样的啊!”爸爸直接崩溃。后来,又有几次出现了这种情况,爸爸看比分遥遥领先正沾沾自喜时,小家伙很自若地宣布爸爸的比分被他吃了,告诉爸爸要加油,然后重新奋起直追。爸爸跟我说小宝赖皮,我说小家伙估计还没学会赖皮呢,他现在好象有点把现实跟想象搞混乱了,画画时也是,画6个球,一个大球里面圈着5个小球,告诉妈妈说画了6个球,可我怎么也只能找到一个,小宝说小球在大球里面的啊,你看,然后数给我看,果真有些成一团的黑乎乎的线条,小宝说那是球啊,在妈妈球旁边睡觉呢。
也搞不清楚什么情况,就先观察着吧。不过我跟小宝说这种把爸爸的分吃掉的游戏只能在家里玩,在幼儿园里若别的小朋友不高兴就不能这么玩,小宝问为什么,我没回答出来。他现在什么都要问个为什么,估计是在为什么敏感期,轻易我不去解答他,不然没完没了。
8、音乐
现今天上了6次课了,现在上课比以前好了很多,指法也进步不少。小宝属于乐理知识掌握得较快,但实践比较差的,音乐常识老师一教就会了,指法要练好久。老师说他比别的小孩学得快些,我估计是有爸爸陪着的缘故,快不快无所谓,只要能跟上老师的进度就行,小宝现在不肯听音乐,只能靠练琴的时候让他受着音乐熏陶了。

总结
妈妈觉得小宝的状态还是不错的,就是听音频找不到时间,小宝也不抗拒听,但每天就那么点时间,一晃就没了,也没找出好的突破口来。
还有,小宝的独立吃饭穿衣能力至今没培养出来,每天吃饭虽然可以在35分钟内完成,但大都是靠妈妈催促着的,早上吃饭及出门也是。刚才看了妙面爸的文章,妈妈又开始反省,应该把吃饭穿衣这些事还给小宝自己才是,老是盯着他这事就一直是爸爸妈妈的事。单独睡觉也没有实行过。
看看能不能在3月份把吃饭穿衣解决掉。

另外,记录下小宝的休息 时间,还麻烦看到的妈妈能帮忙指点下看哪里的时间安排不合理。
早7:00—8:00起床穿衣,喝水、洗漱、吃饭,8点5分左右出门
8:00-16:00在幼儿园
16:00-17:00,幼儿园阿姨帮忙带到她家,喝水吃水果
17:00-17:30妈妈接小宝,走路回家
17:30-18:00-看一集朵拉英文动画片
18:00-18:30听音频,目前是《奇妙之旅》,要求每天听3集,至少半小时
18:30-19:00跟爸爸练钢琴
19:00-19:30吃晚饭
19:30-20:00玩电脑游戏
20:00-20:30跟爸爸运动,拍球或踢球等
20:30-20:50跟妈妈画画,每天画约10页(5张 )
20:50-21:10洗漱
21:10-21:40看牛津阅读树,目前只能一天看一本
21:40-22:00,亲子阅读,计划读天数,目前有三天听妈妈读过少年百科丛书的《奇妙的九》,小宝很喜欢。

小宝每天会有听音频没有完成,通常是才听1集爸爸就回来了,要开始练琴。然后吃饭一拖就到8点了,电脑游戏也没时间玩。
再就是洗漱时间也会往后拖,通常是9点30左右才弄完,所以只剩下看牛津阅读树的时间,亲子阅读时间就没有了。
我告诉小宝听故事不用专门选时间,你玩的时候也可以听,但他现在还没有培养出听的兴趣,每天一定要到那个时间才肯听,过了时间也不肯再听,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抽时间给他听。
周末也好不了多少,上午要在户外玩3小时,下午午觉要睡3小时,所以也没找到时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8 14:54: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专门发给天乐妈:自我告诉小宝有个叫天乐的小弟弟也喜欢翻页后,小宝就经常地问“天乐弟弟为什么也喜欢翻呢?”问完就笑嘻嘻地说”我就是这样的啊,我就要这样翻页“。不知道为什么自信。

点评

小孩子就喜欢有人和他一样:)  发表于 2017-3-1 22: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8 14:56:21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下,早晚上妈妈接送小宝幼儿园的路途中是计划有念古诗的,说是一天一首,执行过一周,后来就没兴趣了,现在的兴趣是算a+b,a-b,古诗我昨天听他念着玩,好象咏鹅是记住了的,但不肯要妈妈再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1 09:5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忘了记小宝关于数学方面的另一件事了。
小宝洗澡时喜欢用小熊温度计测水温,有时我放水热了,小熊温度计显示40度了,会加凉水兑一下,把温度降低,小宝就问我加的温度是多少,我说是凉水跟室温差不多,你看室温多少度,若当天室温是10度,小宝就会算兑水后的温度,=(40+10)/2=25,我一开始没太注意,还表扬小宝说“对,就这么算的”。后来想想不对啊,25度是平常水的温度,小宝怎么可能用这么冷的温度洗澡?但我也想不起来该怎么算,就让小宝问爸爸。爸爸说你傻啊,你兑水只是一小部分,怎么能与原来的温度相加后直接除2呢,那种算法得是各占50%才行 ,你要估计一下高温的水比例是多少,低温的水比例是多少,用水温乘以各自的比例,然后相加才是正确的水温。我想起来了,前面那个除以2的加简单算术平方数,后面的不叫。从此,小宝就开始算开了,妈妈放了40度的水,一大盆,比例70%,后来又加一小洗脸盆的20度的水,比例30%,40*70%+20*30%=34,妈妈水温太低,你得再加热水。或是,妈妈放了40度的水,占90%,后来又加几水杯30度的水,占10%,40*90%+30*10%=39,妈妈水温高了些,再加些冷水吧。小家伙算得很开心,我就忙死了,每天洗个澡都得耗掉半小时。即使不洗澡,人家也会用室温算洗脸水的温度,室温算没有兑水,爸爸就教他直接用温度计测,因为现在是冬天,浴室里温度很低,放好的热水一下就凉了,这是因为产生了对流,所以温度也会降低。
我一直觉得说温度降低是因为对流好象不对,跟小宝说时有些心虚,但没查到,算了,还是认真查下吧。
昨天,小宝还利用上周算过的9的各种简便运算,很快地算出了38度的水占99%时的水温,我是建议用(1-0.01)*39来算的,但小家伙坚持要用99算,这老妈哪口算得出来,小宝又要算,就僵在那了,后来我想起来了,让小宝用11-99二位数乘99的简便算法来算,结果小宝不到半分钟就算出来37.62。
这算水温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看下个月有没新花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6 11:30:48 | 显示全部楼层
粤-楠妈0804G/1208B 儿子鉴鉴17年2月总结
这个二月基本是我自己一手带的儿子了,学习生活方面自己似乎比以前要了解的多了。不过这个全职妈妈的角色我也还在适应中。
一,生活习惯
吃饭问题在本月还是有所改善的,我提醒后鼓励后还是能知道闭嘴不说话努力吃的了。这个月幼儿园开家长会了,主要是要家长放手孩子自己干自己能做的事情。所以回家开始我就让他自己洗头,他不干,最后答应了自己往头上抹洗发水搓泡泡,但是冲洗还是要妈妈来,因为他需要用小手捂住眼睛不让水进去。洗澡很乐意自己来擦沐浴露和冲洗,擦干还是我做的。再则天气还比较凉,洗完穿衣我帮忙了一半,有一半比如穿袜子和外套外裤都是他自己干的。等天热了,我就打发他去我们房间全部衣服自己穿的了。
二,运动
每天回家后都有一小时运动,不过因为有时候要等姐姐一起运动,安排的时间都是到晚上七点多了。最近发现孩子的眼睛有一只视力0.7,不是很理想,打算重视起来,所以把运动时间放在五点半到六点半了,现在昼长夜短,所以这个时间还是很光亮的,白天的户外才对眼睛有利,而且孩子活动了以后估计吃饭问题会更好些,有胃口的多。
周六日我们也开始保证每天的户外运动时间在三小时以上,暂时都还是做的到的。
三,中文阅读和视频音频
科普、故事和数学绘本每天都基本讲了,数学帮帮忙,乐趣趣立体翻翻书还有姐姐小时候的幼儿园教材读物为主,还讲了从小爱音乐的六本左右的音乐欣赏的绘本。图书馆每个月借了15本左右的绘本是爸爸读给他听。《洪恩国学馆-三字经》下册点读笔读,笠翁对韵和唐诗三百首爸爸每天读了一小段儿,现在已经可以跟着爸爸或者点读笔跟读了。
音频本月还是继续小喇叭广播剧以及最美童话的那些音频了,另外365童话故事的音频天天回家路上听一段儿,也差不多听到第两遍快完了。
四,英文学习
视频主要看小熊和好奇猴。
RAZ书AA级别和A级别已经反复跟读完了,正刚跟读了一本B级别。牛津树2继续给他点读。
五,思维训练
公文数学继续做了几本小册子,逻辑狗做完了第二遍的5-6岁的那套。立体王玩了两次左右。
乐高机器人我去跟进了一堂课,已经开始学习一些小小工程师的课程了,比之前的管道进了一级,孩子操作的游刃有余,非常喜欢上这个课。
六,艺术启蒙
还是一直在听《从小爱音乐》,以及一些钢琴曲,以及姐姐的一些长笛曲目。偶尔也继续听红2
美术最近不是玩沙画就是珍珠泥画,要不就是用新买的荧光笔闪粉笔涂色涂鸦。
七,其他
主要玩了磁力棒,还算比较喜欢的。
2017年3月计划
科普每天还是要讲一本或者一本中的一部分,故事类尽快把幼儿园教材中班的过完,穿插孩子自己找的绘本以及图书馆借的绘本。数学绘本还是《数学帮帮忙》为主线。古文爸爸会继续读笠翁对韵和唐诗三百首。英文动画片每天坚持看一两集,主要看好奇猴,继续廖彩杏绘本计划的阅读以及音频,RAZ开始跟读B级别。加州教材也要放到计划表里,一周一次了。音乐方面,开始把红3之类的下载了给孩子听起来。逻辑狗考虑开始给孩子玩6-7岁的了。和公文数学继续做。立体王一周安排玩两三次。美术方面继续鼓励他涂色,涂鸦和捏橡皮泥,做手工。引导他看和玩儿那本创意手工的杂志,激发激发灵感。
备注一下我家2月图书馆借的书的清单:
小山雀和它的朋友们,让谁先吃好呢,USBORNE英语绘本合集,奥利雷米和摇滚乐,鼓鼓和蛋蛋的梦想,古怪的山羊,鸵鸟,沙熊,杨永青-李季除妖,小美人鱼深海历险记,杨永青-韩湘子皇宫闹寿,杨永青-曹冲称象,杨永青-女娲补天,杨永青-张果老偷喝仙汤,温妮又飞起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3-10 16:05: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乐妈 于 2018-7-2 23:03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15 14:3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冰清雪亮 发表于 2017-2-17 00:28
粤-楠妈0804G/1208B 儿子鉴鉴17年1月总结
因为十二月中旬我自己交了辞职报告,之后的交接工作异常繁琐和紧 ...

我是年后直接全职了,不是换岗。公司效益不好,我觉得自己劳心劳力赚不到钱,还不如回家带娃

点评

娃爹给力,全职也很好啊,你家俩娃工作量本来就大,这下就可以全心顾家了~  发表于 2017-3-15 14: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3-30 09: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乐妈 于 2018-7-2 23:04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1 13:26:0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年3月总结 (当当3岁4个月)
    没上幼儿园,在家上学,重点亲子阅读、英语、体能运动。
    从3月1号做的决定,坚持给二宝亲子阅读,并打卡了三天,后来又懒散过去了。不过,还是能做到每天或隔天都有亲子的。    姐姐给当当上课也是这样,有时候一天两三节课,有时候几天一节课,整个3月份共上了30节课,正好平均每天一节课,姐姐挣了120块钱。课程以英语课、绘本阅读课为主,也有体能课、数学课、音乐课,等等。
    月中姥姥姥爷和表哥来了。这些天每天在家玩、去外面玩、带着去大公园啥的。
    感叹一句,当当体能真好啊!在公园里让我们陪着他们玩猫抓老鼠、老鹰抓小鸡,累瘫了还追不上他们。那小台阶,嗖的就跃过去了。
    姥爷半个月,都瘦了好几斤。就是活动量太大了……

    读书方面,这个月迷上《机灵狗故事乐园》,26册单词小书只剩21本,经常拿着让给他读,仍然是用亲子阅读的方式,他翻书、指图片和文字,我读给他听。他大部分能自己读了。还拿着教姥爷和表哥。
    其他的,姐姐隔三差五给他读《peppa pig》小书。还复习了两次《Hello teddy》5、6。《廖彩杏绘本》2本。还有妈妈给他唱的《语感启蒙》歌曲,28首(剩余8首妈妈不会唱),恩,当当也会听音频自己翻书,一般的歌都能翻到正确位置。
    中文绘本,主要是《可爱的鼠小弟》系列,后期是姥爷给他们读。
    都算上去,平均每天读书能有二十分钟到半小时?是平均哈,有时候读的多,有的天儿还一点没读呢!

    听音频方面,又买了两个播放器,一个给当当专用,里面放了《语感启蒙》1-2集(20首),和《peppa pig》第1-10集。每天睡前都开一会儿,就当哄他睡了。听的歌当当大部分都会唱或者能跟着顺下来;《peppa pig》动画片里的台词也会时不时的冒出一两句。
    视频看得比较少。就偶尔看《peppa pig》,尝试看了《迪斯尼美语世界》,非常喜欢,可以作为下个月的重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3 23: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2月总结 奕宝54个月
自己是个性格急躁,外加重度拖延的人。纠缠了自己四五个月的英语问题,终于想通了。接下来的英语方面的事情,就是让娃淡定地从最简单开始跟读,认读。然后自己带着娃读绘本、读原版故事书。想起几个月来毛毛躁躁的自己,还确实觉得很好笑。一超脱出来,就觉着之前的自己怎么那么傻,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1.运动:还是偏少。不过因为上了幼儿园,课间活动增多。幼儿园放学能在操场上玩个20来分钟,然后散步半小时回家。这样算起来运动量不会太少,但是也不算太多。
本月,家里阿姨组织了一次家庭大聚会,包车去福鼎玩了一天。娃跑了一整天,对她的体力也是一种挑战。我一直觉得娃体力不太好,现在看来也不太差。玩一整天,下午爬山也是麻利的。第二天也没喊累,也算表现还可以。
2.活动:最近画画自创一种奇特的方法,有种个贴贴纸人换衣服的奇葩玩具。我想不通贴贴纸贴上去了怎么撕下来,故多出来n件不能贴的服饰,娃就撕下来贴在白纸上,然后画上不同的兔纸的身体、配饰等,我说你是在开兔子派对么?娃乐不可支。其他的,就没有画得那么疯狂了。
舞蹈:坚持上课,仅仅是坚持上课而已。然后各种人多的场合花式炫劈腿,虽然伸得不是那么直。可你都不在家好好练习,到处劈叉真的合适么?
周末的乐高积木课玩得可开心了。
音乐:古典音乐放得不多,因为亲子读书的时间比较少。剩余能控制的时间都用来听英语和听故事了,虽然听的也不算多。儿歌练了2.3首,能做到自弹自唱,开心到不能自己。每次弹新儿歌的时候,因为不认字儿,总是让我在一边陪着唱歌词,我也真是够了。我除了负责陪练我还要陪唱啊。
基本上我在家的时候都能练琴,而且每次都会挤占比较多的时间。娃总是有爱钢琴的心意,也有不练琴的借口,还有磨蹭的理由。每次练琴本来要压缩在30分钟内练完,却平白无故地多了另外30分钟的焦灼。
3.读书
简单地总结下上月的表格:
古诗:群里抱团打卡。基本能坚持,但是也是空缺了8天。想想真是可怕。读了19首,大概有15首能说上来。也算还行。下个月坚持。
英语跟读:机灵狗1完成剩余25本,算完成。RAZ跟读得比较不走心,无奈热情高涨又不喜重复,草草读完C4-7本,D读完1本,每本大概在3-4遍左右。按照这个进度,我的书应该不会囤太久吧~
英语视频:自己要求看Muzzy,按顺序看了5集,想起来才看,自己提醒要看,没有特定规律放松用而已。
英语音频:还是粉猪屏霸中,我也不管你。只要有听就好。
英语亲子:牛津7完成5本,8读了1本。读了1本科2hear your heart1fly guy,结果把苍蝇当蚊子。可喜的是终于爱上这个苍蝇了。
数学:数学帮帮忙,非常有兴趣,但是不记得看,读完4本和2本数学启蒙。逻辑狗6-7岁的做完两本,英才儿童做完第一本,第二本开了个头。基本能驾驭,不算太难,就是没啥时间做。
亲子:西游记绘画本2的读完一半,特别喜欢。自己喜欢扮演孙悟空,看来喜欢孙悟空是部分男娃女娃的。
希腊神话故事:读完第2-4本,基本算全字书了,部分插图,听得还算开心。会问些问题,我也尽量解释一下。其实我也是第一次读好么?
天书:读完发现系列的维生素和人类进化。人类进化是自己要求读的,不知道是哪个点吸引她了。
音频:
森林报:1遍;
聪明的问号:1遍;
机灵儿的林汉达历史故事:一共122集的听了一遍。
2月最后几天,不知道听什么好,重新下载了机灵儿262集的听了前面20集,又听了环游世界80天的1-13集,这款娃没有任何反应。然后又听了曹灿的西游记1-3集,因为这个西游记是半文半白的,娃听了直说这个好像是西游记么?好像有些是有些又不是,能听懂白话的部分,文绉绉的部分又自动略过去了。我觉得这个效果不错,可以听到些古文的词汇,有好处。只可惜这个音频音质不太好,沙沙响。在考虑要不要继续听。
3月的计划继续做表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花果山社区   

GMT+8, 2022-6-25 22:09 , Processed in 0.1905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